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幼儿园给孩子吃霉烂食物?该反思监管是否缺位

22-08-10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有家长反映山东招远星童幼儿园给学生吃霉烂食物,相关问题被报道后,招远市第一时间成立由教体、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山东招远8月9日发布最新情况通报称,星童幼儿园当事人已全部到案,正接受调查。(8月9日《新京报》)

  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发育长身体的阶段,食用霉烂变质的食物,将严重危害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山东招远这起网曝幼儿园给学生吃霉烂食物事件,敲响了食品安全警钟。笔者认为,幼儿园不该出现霉烂食物,这起事件幼儿园难推其咎,同时也该反思政府部门的监管是否缺位,正是由于食品安全、卫生等监管部门在监管工作上存在“软肋”,平时疏于对幼儿园的管理和监督检查,才让一些不法人员有了可乘之机。

  据知情者称,孩子食物中有淋巴肉、腐烂菜,米面里面都是虫等。最新情况通报称,网传视频照片溯源完成,照片拍摄和提供人员为星童幼儿园离职教师和离职厨师,其供称作为食材的肉类和蔬菜都要经过二次筛检才能上灶,照片上的问题食材均未上灶食用,从来没有做给孩子吃过。此说法有“洗白”幼儿园之嫌疑,以帮助幼儿园推卸责任。当然,联合调查组的调查,不能听信一面之词,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将背后真相查个水落石出,给公众和孩子家长一个满意的交代。但是,不管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霉烂食物本就不该出现在幼儿园的厨房里。

  其实,幼儿园给学生吃霉烂或变质的食物,无非是利字当头,想从孩子们的伙食费中牟取暴利。霉烂、变质或过期的食材,在市场上通常只能当作饲料出售,价格十分低廉,而霉烂、过期食材虽然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有一定的损害,但只要不发生食物中毒突发事件,一般在短时间内很难显现出来。于是,一些不法人员便会“瞒天过海”,从中大赚不义之财。然而,食用霉烂变质等劣质食品,日积月累将会严重损害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对这种突破道德和法律双重底线的不法行为,必须查明真相,揪出背后违法人员,“零容忍”依法予以严惩。

  这起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并非监管部门在监督检查发现,而是由网络曝光揭发的。我们不禁要问:当地食品安全、卫生等监管部门在做什么?日常有没有履行工作职责,对辖区幼儿园及校园食品安全和卫生状况进行过监督检查?或许,正是因为监管缺位存在“软肋”,让不法人员钻了空子。对此,当地食品安全、卫生等监管部门也应当好好反思反思,尽快采取措施堵住监管上的漏洞,未雨绸缪防范幼儿园等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总之,这起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敲响了食品安全的警钟。各地食品安全、卫生等监管部门应当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大日常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霉烂变质食品端上孩子们的餐桌,以保障孩子们能够安全、健康地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