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护士上班开直播求打赏,岂能如此本末倒置

22-08-09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衡阳某医院一护士工作期间多次开直播要求打赏礼物,“赚杯奶茶钱下播”,此事引发关注和热议。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护士所在单位为民办医院,目前,其已被停职处理。(澎湃新闻)

  网红经济方兴未艾,普通人包括医护人员,在工作之余开直播赚外快,当然无可厚非。然而,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湖南衡阳这名护士竟然工作期间多次开直播求打赏,很容易分心导致工作上的失误,给患者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威胁。笔者认为,岂能如此本末倒置,这种拿患者生命健康当儿戏的行为,违背医德医风和职业规范,应当依规依法从严惩处,才能遏制类似不当行为。

  从爆料视频来看,直播间里,一位身穿白色制服的女子,在镜头前与网友互动,声称“没有空”“我等会才能下班呢”,一旁是“赚杯奶茶钱下班”“想要新礼物”等字样,背景看似在医院。“没有空,还开直播”“这算不务正业吗”……此举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指出,该女子为湖南衡阳市衡东县草市镇仁和医院的护士。经医院相关负责人证实,该护士直播了一下午,在发现情况后很快被叫停,目前已被停职,并按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

  《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规定,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医疗卫生行业规章和纪律,严格执行所在医疗机构各项制度规定。而医护人员在上班期间开直播,不仅是违背医德医风的行为,显然也与医疗规章制度和职业行为规范相悖。可想而知,医护人员担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而上班期间一门心思开直播求打赏,肯定无法专心工作,开错处方、配错药等工作失误的几率就会增加,这简直是在拿患者生命健康当儿戏,相当于“玩忽职守”。当事护士被停职并接受处罚,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代价,纯属咎由自取。

  在此次事件中,直播平台监管缺失或“放水”,给了护士上班期间直播钻了空子。如果直播平台能及时发现“护士上班开直播求打赏”的不当行为,立即关闭其直播账号,也就不会造成社会负面效应。因此,直播平台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一些明显违规违法的直播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正确的做法,应当肩负起必要的审查和监督义务,把好监管的“水龙头”,不仅要对违法违规直播行为进行严格约束,严禁直播涉及个人隐私、淫秽色情、血腥暴力以及国家安全等内容或画面,还应当实时监控和接受网上投诉,迅速关闭一些违背公序良俗、职业道德及违法违规的直播行为,并对经常“无底线”直播的账号予以查封,从而有效保障网络直播安全,净化网络空间。

  此外,政府及网络监管等部门也应当主动作为,加大对直播平台的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和约束直播平台的经营行为。这样,通过齐抓共治,不给违规违法直播行为可乘之机,类似护士上班开直播求打赏等现象方能杜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