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今日声音

疫情下铁路交出“民生答卷”

22-08-05 1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呈现客运继续回暖向好、货运持续高位运行良好态势,累计发送旅客2.24亿人次,日均722.8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4.1亿吨,日均1322万吨。(8月3日央广网)

  暑期是旅客出行高峰期,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地不断完善,以及客运大数据技术的科学预测,铁路通过精准实施“一日一图”,适需灵活开行旅客列车,解决了疫情防控和暑运高峰带来的运力短缺问题,仅七月初高峰日发送旅客量就达到838.3万人次;随着铁路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铁路+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逐渐成熟,“夕发朝至、快旅慢游”“呼伦贝尔号”“齐鲁之星”“神农架号”等旅游专列的首发运行,为旅客出游提供了新方式、新选择,助推地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随着铁路便民措施的不断升级,高质量开好“慢火车”“点对点”开行复工复学专列,在全力满足暑假学生返乡及旅客探亲热潮的同时,也是对秋季返校、国庆长假等客运峰值的预热。

  迎峰度夏保供电煤、颗粒归仓保障夏粮运输,新冠疫情多地爆发,公路运输一度中断,铁路担负着暑期货运的重要责任。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煤炭运输跨越山河。铁路通过优化电煤通道运输组织,提高重载路段通过能力,对接电厂运输需求,精准调配运力资源,开辟了煤炭“绿色通道”、亮起运输一路“绿灯”,7月以来,电煤日均装车超过6万车。端牢中国饭碗、守好大国粮仓,夏粮是每年一季度播种的丰收成果,铁路通过对接夏粮储备情况和企业运输需求,从“两端”着手,提高运输效率;通过定制“粮食专列”、承接“公转铁”货源,做到应装尽装、快装快运,切实保障了粮食市场的及时供应,国家铁路粮食日均装车4255车,同比增长4.5%。“民以食为天”,供粮市场的稳定对于实现保供给、稳预期、增信心、强底气具有重要意义。

  常言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出其“压舱石”的作用。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等新线开通,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等国际联运线路稳步运行,是“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保障了国内国际“产、供”双链稳定。高铁货运、冷链运输、集装箱班列是铁路接轨高效物流服务体系的初步体现,激活了铁路现代化发展的“一江春水”。作为各地区间不断密织的“针脚”,铁路缝起基础产业建设、人才信息交流、城镇空间布局的区域新幕布。通过较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缩短时空距离、联通城市布局,打造了“轨道上的城市群”,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的指引下,广袤大地上顶着炎炎夏日飞驰而过的列车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砥砺前行的坚实步伐,凸显了铁路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关键作用,彰显了铁路服务国计民生的勇毅担当。   (李淑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