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地评线】飞天网评:倚剑长啸护家国,强军筑梦向复兴

22-08-01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引领全军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站在历史的时间轴上回望,从1927月8月1日诞生的那天起,人民军队始终吹响前进的号角,以昂首挺胸、前赴后继的姿态踏上复兴的征程——南昌城头打响武装反抗第一枪,在莽莽井冈上点燃革命的燎原之火,用万里长征绘就了“地球上的红飘带”,在太行山下折断了日寇的尖刀,以百万雄师高声凯歌埋葬蒋家王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用枪炮把沉重的黑夜赶走。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在八一金星的照亮下,我们完成了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的伟大征程。

  和平从不是军人的退场,恰恰是英雄的新生。抗洪大堤上的疲倦睡姿,汶川地震中的最美逆行,抗击疫情里的英勇无畏……每当危急时刻来临之际,“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的朴素话语总能在群众的耳畔旁响起。踏上了没有硝烟却同样生死相搏的“战场”,“人民军队为人民”就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誓死不退的勇往直前,因为在他们的背后,就是自己的“家”与“国”!眼见着人民子弟兵在一次次抢险救灾、守护安宁的逆行身影,人民深情赞誉:“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们一直都是我们可以仰仗、信赖的中坚力量。”从这些最可爱的人身上,我们看到了敢拼敢战、报效祖国的精神追求。

  从1927到2022,时间的光阴荏苒,留给人们的不单是历史的“编年体”,还有无数革命军人所书写的精神史诗。不管战火纷飞时期视死如归的“狼牙山五壮士”、用生命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面对数倍之敌死守阵地不退的塔山英雄团,还是和平年代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战斗口号的陈祥榕、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的抗洪战士李向群、60多年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人民军队一次次把不朽功绩写在民族的史册,也擦亮着一个个闪亮的军人姓名。他们,用蓬勃热血融入山河的沧桑巨变,也用韶华乃至生命标注中国军人的应有模样。

  倚剑长啸护家国,强军筑梦向复兴。不问年代和出处的革命军人们,总能用自己身上的勇气信念和忠诚担当,去开拓时代的崭新天地、去定位民族的前行坐标、去守护大众的幸福生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在这条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保家卫国是肩上之枪,家国情怀是胸中之火,勇往直前是眼中之光。军旗在党旗的指引下,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