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交好疫情防控的“答卷” 展现“铁”的担当

22-07-2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受新一轮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的影响,甘肃地区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升高,我国新冠疫情再次出现多点散发态势,再一次敲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警钟,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防控不容丝毫松懈,一个个逆行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出“铁”一般的责任与担当。

  勇当“铁军战士”,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交通运输联通社会各方,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主动仗”中,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为了让旅客更加安全到达目的地,让更多医疗和生活物资更加快捷地到达需要的地方,无数铁路人纷纷选择逆行走向工作岗位,以责任担当之勇“赴考”,通过实行退票免手续费举措,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计划变更需求;开辟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绿色通道”,确保物资第一时间到达目的地;进出站体温测量全覆盖,坚决维护广大旅客出行健康安全等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筑牢“铜墙铁壁”,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当前,合理配置建设资源,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既是对冲疫情影响的突破口,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铁路将加快对西部地区路网的覆盖,以补短板、强弱项,畅通大通道为目标,通过铁路运输成本优势,弱化西部地区自然条件限制,促进中西部地区人口、资源与经济协调发展联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等项目,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铁路当好先行官,为实现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提供有力牵引,将继续推进中西部协调发展。

  心怀“铁血丹心”,当好国计民生“勤务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急民所想,解民所难,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时间紧、货量大的物资运输任务,充分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的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货物运输,从为春耕重点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到积极承接“公转铁”货物运输资源,再到开展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面前,用初心守护人民幸福,用行动尽显铁路担当。同时,还通过灵活调整运力,大力实施“以货补客”策略,精准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走出一条应对疫情大考的成功之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紧密相连的铁路网扛起了钢铁一样坚强的责任担当,无数的铁路工作者齐心协力,用坚守和奉献擎起铁路先锋的旗帜,干出了铁路先行的样子。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把每一项科学防控之策落到实处,用坚持之韧应对疫情之变,全力以赴应考,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必将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张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