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数学奥赛获历史最佳成绩,当以平常心视之

22-07-18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7月15日,第6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队6名选手均以满分成绩勇夺金牌,成为本届比赛中唯一获得全金的代表队,并以领先第二名44分的绝对优势,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赢得中国参赛史上最佳成绩,中国队也成为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第二支以全部满分摘金的参赛队伍。

  奥数国际赛场拿历史最佳成绩,“6人全满分”,当然值得庆贺。毕竟是以国家为参赛单位的比赛,拿了总分第一,肯定是为国争光。虽然前些年奥数与“学业负担过重”勾连,但奥数国际比赛还是要回到“一群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有天赋孩子之间同场竞技”的本义,位列“历史上全满分夺冠的唯二”,而且另一次是1994年的美国队,中国娇子的努力值得肯定,为其自豪也不为过。

  前些年,“全民奥数”让诸多家长和孩子疲于应付。也客观带来对奥数的“口诛笔伐”。正所谓一些人口头上讨伐奥数,但为了“自家的孩子不输了集体无意识的竞争游戏”报奥数班也丝毫不犹豫。好在这两年双减推行,也带来了奥数热的降温。其实,奥数对特定有天赋的学生而言,是很好的思维训练。北大数学天才“韦神”,就曾经是国际奥数金牌得主。1978年以来,赢得数学奥林匹克金奖的学生,占了菲尔兹奖(数学界的诺贝尔奖)得奖人的1/3。但也要看到,数学奥赛,切不可神话。中国在数学奥赛上常常位居总分第一,但并未带来“数学一流强国”的质变。

  数学奥赛成绩获“史上最佳”,当以平常心视之。得了奥赛总分第一,并非新闻,倒是如果哪次没拿到第一,肯定会成为新闻。2019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中国队成绩欠佳,引起国内广泛讨论。奥赛成绩不等于数学能力,奥赛取得佳绩,只能说明一个国家奥赛参与人数基数大,训练水平高,并不等于这个国家数学培养质量高、数学人才储备好。会考试,有时甚至与素质教育相悖逆,最近关于“小镇做题家”的讨论,多少说明会做题还要向有创新精神转变。

  奥数,一不可神话,二不可再批量化的卷土重来。前些年提到的基础教育的“卷”,一部分就是来自奥数。当奥数成为升学依据并进而左右优质教育资源分配,奥数只能成为压在诸多中小学生肩膀上的大山。数学是讲求天赋的,“奥数效应”被放大,只会让更多孩子沮丧踟躇,但不要忘了,所有的孩子都有天赋,只是领域方面不同。当我们为中国学子在奥数国际赛场拿金鼓掌,也不要忘了为身边在其它方面很努力表现出天赋为未来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孩子们加油。

  数学奥赛,毕竟还是做题,做题满分,并不等于“会提出有思想性的问题并展开有深度有价值的深入探究”。当前世界上最著名数学家之一的陶哲轩,也是国际奥数竞赛金牌得主,他后来得了菲尔兹奖,希望中国的奥数娇子们,不仅会做题,也真正热爱数学,也能成为陶哲轩这样的数学家。同时,“全民奥数”的噩梦不能重演,奥数的归奥数,正常教育秩序不要再被奥数培训冲击,让更多的孩子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自由的翱翔。(程振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