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从“打工人”到“小镇做题家”,每个梦想都应善待

22-07-18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不知不觉,“小镇做题家”这个词变成网络热词,意思指那些为了考取大学、求学路上钻研做题的学子,所谓“小镇”是指普通的家庭,简而言之即普通家庭求学的学子。从“打工人”到“小镇做题家”,其实都是心怀梦想、追求美好的奋斗者。但事实上,“打工人”不乏自嘲的色彩,然“小镇做题家”却蒙上了戏谑的味道。不管哪一种心态,都不是对待梦想的正确姿态,生活于伟大而奋进的时代,每一个梦想都理应被善待,这才是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内心坚守正,则世界观正。一名演说家为写好讲稿,把一张世界地图撕碎扔给打闹的儿子,让他把世界地图拼好,结果小孩不到五分钟就完成任务,原来地图背后有个人相,只要把人相拼好就拼好了地图。生活的真相、奋斗的路程,永远充满了荆棘和坎坷,只有真正的英雄才能面对生活的真相,拥有战胜孤独、寂寞的勇气,才能乘势而为、迎难而上、排除万难。当然,我们不乏会遇到冷嘲热讽和戏谑怒骂,但是只要我们端正自己、坚守内心,同样会校正世界的窗口,赢得一个全新的希望。

  有梦想,了不起。每一个“小镇做题家”都不能轻视,因为对待梦想的初心和纯洁,都是难得可贵的。任何时代的发展,都是始于梦想,从科技到创新、再到经济又到事业,具体到个人来说,正是梦想的驱动力、点燃了奋进的爆发力,亿万人次的叠加,为这个美好的时代和世界开启了引擎。所以说,“小镇做题家”也蕴藏了“爆发的小宇宙”,那些成长起来的正是“明日之子”,在社会不同的岗位上施展才华、贡献作为、成就自己。

  旁观者也应是参与者和奋进者。有人说,当你无能为力的时候,尽量管住你的嘴巴。是的,作为旁观者,无法为奋斗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无法给他人带来正面引领的时候,选择默默支持、伫立礼赞才是最好的姿态。事实上,戏称那些改变代际的学子为“小镇做题家”,无非是“不对等打击”的心理慰藉的“粗鄙的快感”,还有那种“自以为优越的感官”心理作祟。此外,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每一个都是奋斗者、进取者、实干者,不容许存在旁观者、懈怠者、等靠者,所见选择与“小镇做题家”一起奋斗才是前景。

  奋斗路上,你我同心同行。世界的美好总是与奋斗者环环相扣,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只要坚持在路上、一往向前奋进,就能开启人生的门阀,点亮前行的灯塔。而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应立足于自身的平台和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锐意奋进、笃行不怠、踔厉前行,共同携手书写更加绚丽的明天。(段官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