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莫让“大白”成户外防疫人员中暑“帮凶”

22-07-1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来国内多地出现罕见高温,“热射病”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然而,随着我国多地出现了不少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地病例的流行和传播,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但在酷热环境中,核酸检测采样人员继续穿着“大白”会阻止人体热量的散发,大大增加中暑发生的概率。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团队提示,户外普通人群采样无需穿“大白”。(《第一财经》)

  今年入夏以来,热浪几乎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在高温作业下中暑是常见现象。而中暑是一种可以威胁生命的病理生理状态,如果发现不及时、处理不正确都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损伤,乃至死亡。“热射病”属于重度中暑,如果救治不及时的话,死亡率高达60%,近段时间,各地已出现多起“热射病”的死亡病例。

  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各地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一般都会身穿“大白”,他们在户外高温下长时间地工作很容易中暑,已发生采样人员患上“热射病”的情况,必须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笔者认为,莫让“大白”成为户外防疫人员中暑的“帮凶”,高温天气下核酸检测进行户外采样,应当采纳专家建议无需再穿“大白”,并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以保障防疫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防护服俗称“大白”,大都采用特殊材质制作,为了预防病毒入侵,其密封性比较强,在冬季身穿“大白”都能捂出一身汗。而在高温酷暑之下,防疫人员在户外采样时身穿“大白”,可谓是外晒内捂,集聚的热量无法短时间内散发掉,犹如蒸桑拿,不仅汗水会流个不停,人体的温度也会急剧上升,很容易导致中暑。为了防止中暑,一些采样人员怀抱大冰块、坐在冰袋上,也只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身穿“大白”产生的热闷,常常令采样人员备受煎熬、痛苦不堪。

  张文宏教授团队提示,与在方舱或定点医院病房中救治新冠确诊患者不同,如果在没有空调环境中进行普通人群的采样等工作时,工作人员原则上只要“一级+”的防护措施,应该就能足以防止被感染,近距离接触时则可以在N95口罩的基础上戴面屏防护,而不应该再鼓励或规定必须穿着“大白”。

  因此,为保护防疫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就不能再强制要求采样人员穿“大白”在户外工作,可以改为穿更为轻薄的隔离衣、戴医疗口罩等即可。比如,目前南昌市已改变了相关标准,要求室外采样人员不再穿防护服,而是穿一次性隔离衣;采样地点尽可能安排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射;采样人员一小时换岗,并把制冷机、风扇、冰块放在医务人员周围帮助降温;采样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和生活物资。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但必须做到科学防控,并保护好防疫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眼下,已进入热浪滚滚的“三伏天”,应当尽快制定科学、适用的采样等防护及防暑统一标准,不能再让“大白”成为户外防疫中暑“帮凶”,要使防疫人员工作环境能够更加舒适、安全,从而更好地为防疫做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