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杂文随笔

聪明人更易做蠢事

22-06-29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笔者走马观花古今中外,发现做蠢事不是智商平平者及平平平者的专利,从某种意义上说,聪明人更易做蠢事。

  秦始皇聪不聪明?回答是,当然聪明,但他却是个做蠢事的大户。世上有没有长生不老药?恐怕连大猩猩都会秒答:没有。而秦始皇则听信方士的广告,相信有。他派方士徐福带着3000童男童女做交换物,浩浩荡荡到茫茫大海上寻找仙岛仙人仙药。找到了长生不老药了没有?当然没有找到,不然,秦始皇恐怕现在还在发号施令。找不到长生不老药,徐福只好逃之夭夭,做了地下一党。

  曹操率数十万大军,汹涌澎湃来灭刘备灭孙权,屯兵于赤壁。北方士卒不习惯坐船,战斗力大打折扣。曹操突发奇想:如果用铁链把战船统统连起来,这样不就可以像陆地一样稳当了吗?手下人一听,交口称赞曹老板英明。周瑜得知曹操这一动作后,欣喜若狂,想出了火烧连环的妙计。之后,诈降的黄盖率几十艘战船,装满易燃物,适时点火冲向曹营。顷刻间,浓烟烈火,遮天蔽日,曹军人马烧死淹死的不计其数。曹操大败而逃。要不是先前投资于关羽,关羽发他红利,他便在华容道上成了青龙偃月刀下之鬼。

  曹军与蜀军对垒。曹军粮草不支,又遇马超顽强抵抗,进军困难,而要退兵,又心有不甘,且担心蜀军耻笑。犹犹豫豫之时,夏侯惇请示夜间口令。曹操正在吃鸡肋,就说“鸡肋,鸡肋。”夏侯惇便传令下去。聪明的杨修知道后对夏侯惇说,曹操要退兵了。夏侯惇问原因,杨修说: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我等进不能胜,退又有点不甘,还担心耻笑,可见是要退兵了。曹操见军士纷纷收拾行装,忙问夏侯惇,夏侯惇一一告知。曹操心里一咯噔,过后让杨修到阎王爷那里领赏去了。

  牛顿炒股,颇有故事。1711年,英国海南公司发行股票,每股120多英镑,很快增值,涨幅惊人。牛顿眼红了,投入约7000英镑买这家公司的股票。两个月后,高位抛售了股票,赚了7000英镑。尝到了甜头的牛顿见抛售的股票还在一个劲地飞涨,后悔了,又勒紧裤带加大投入买了这家公司的股票。可他运气欠佳,过后股票一泻千里,待他脱身,已亏得呕血,两万英镑打了水漂。牛顿感叹说:“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迹,却难以预料股票的疯狂!”

  聪明人更易做蠢事,原因颇多。一是大脑不是一个永动机,也有打盹的时候。大脑一打盹,聪明与非聪明的脑袋发出的指令,质量便没有多少差别了。二是聪明人也不是全能的,也有知识死角。一旦进入知识死角,也就无所谓聪明不聪明了。三是一些聪明人自持聪明,滋生有炫耀心理,不该炫耀时也炫耀。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大脑运行的惰性机制。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为了减少能耗,常常趋向于不怎么思索便做决定,因为真正理性的决策,往往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大脑常常很不情愿的,聪明的大脑自信爆棚,尤其如此。

  聪明人更易做蠢事,老天爷还算一碗水端平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