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蔚来声明“翻车”:重生意轻生命能有什么“未来”

22-06-2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23日,蔚来官微发布消息称: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我们对这次意外非常痛心,对罹难的同事和合作伙伴员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帮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6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测试车坠楼造成两名测试人员罹难,蔚来却在声明中强调“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结果被广大网友批评“冷血”。蔚来测试车辆“翻车”及其声明“翻车”,这双重的“翻车”告诉人们:企业如果重“生意”轻“生命”,则“未来”堪忧。

  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是政府的执政理念,也应该成为企业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的首要标准。如果企业只顾赚钱,不顾消费者安全,那么,各种有毒食物就层出不穷,各种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产品就层出不穷,当然,各种无谓的伤亡事故也层出不穷。

  企业在合法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应该努力追求“安全最大化”,才算是负责任的企业,才有可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拥有广阔而持久的市场。

  说回到蔚来测试车坠楼事件,虽然暂时无法判断事故是人为操作失误还是车辆本身问题所致,但从该公司在声明中急于撇清关系的态度中,可以判断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生意轻生命”的倾向。

  测试车坠楼事故发生于6月22日下午,而时隔一天,蔚来就发表声明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如此急于下结论,无非是为了打消广大消费者对其汽车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质疑,完全是出于利益的考量,让人看不出其对罹难员工的真切同情。

  两位员工可以说是“拿命在测试”,他们的工作具有很大危险性,但对于公司改进产品、提高安全性能有着很大帮助。可以说,他们是公司的“功臣”。可是,面对他们两个鲜活生命的消逝,公司在事故原因尚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就急于撇清责任,这不是“冷血”又是什么?所谓“非常痛心”“深切哀悼”,不过是惺惺作态罢了。

  蔚来在声明中称:“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可是,6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该事故调查并不由警方负责,该局只在事发时出警,已移交给嘉定区应急管理局。随后,记者向嘉定区应急管理局方面求证此事,其工作人员称,未接到相关移交通知。

  从常识判断,从事故发生到查明事故原因,仅用一天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现在连究竟有没有启动事故调查都不明确。所以,蔚来的结论没有依据。所谓“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纯属信口开河。缺乏事实和数据分析的主观臆断,既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大众的糊弄。

  既然事故原因未明,就应该老老实实等待调查结果。倘若真的车辆本身没问题,又何妨让真相再“飞一会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