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勿因“一巴掌”就从重处罚

22-06-2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6月21日,辽宁丹东,一女子与其父亲驾车外出看病,因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拦。女子称社区给开了证明,早上也刚刚做的核酸。民警表示黄码不能离开。交涉过程中女子倒地,其父亲上前击打民警。22日晚,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通报,涉事父女因其健康码显示为黄码,先后两次闯卡被执勤民警依法拦停。女子拒不配合遵守防疫规定,下车与民警争执,过程中其父上前击打民警面部。目前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其父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每日经济新闻》6月23日) 

  近10分钟的视频,几乎完整记录了双方冲突的所有细节,但警方通报所透露的信息明显与公众感受不符,细究起来大概有三点:事出有因惹人同情,执法不当激化矛盾,处罚过重引发争议。 

  女儿带捂着肚子的父亲看病,手持社区证明且核酸阴性,执法人员就是不让通过,最后老父亲在看到女儿被推倒后冲了上去……这样的情节,的确容易让人共情,尤其是在当地封控时间较长、各地三令五申不得阻拦群众看病的背景下,更是让人觉得执法人员不够通情达理,至少是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试想一下,倘若遭遇病痛折磨的是对方父亲,他们还会如此麻木机械地以一句“你是黄码”来阻挡吗? 

  正是因为黄码,所以才拿了社区证明啊?至于为什么证明无效,以及黄码市民应当通过怎样的途径才能够顺利地看病拿药,视频中没有一个警察进行解释,更不必说安抚该女子激动的情绪了。一个只顾冷静地拍摄视频,一个则站在车门旁阻挡该女子进入,哪怕对方说“我不看病了,回去行不行”也拒不让开,这才导致双方的冲突进一步升级,直到该女子被推倒在地后,老人立刻冲动地上前给了警察一巴掌。慢镜头显示,推搡和这一巴掌,其实都很轻微,不至于引起倒地这么严重的后果。而更关键的一个细节,则是倒地民警在回头问了一句“录上了没”之后,便起身将该女子强拖出车外,让许多人有“表演取证”的观感。 

  一巴掌算不算袭警,又是否构成妨害公务罪?如今,女子父亲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按照刑法相关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一巴掌,显然属于袭击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察,但是否属于暴力袭击,仍有待商榷。从过程来看,事出有因,父亲是看到女儿被推倒才情急之下上了手;从结果来看,恐怕连轻微伤也算不上,没有严重后果;从过往实践来看,仅是推一把、拍两下甚至是扇一耳光,往往也难以被认定为触犯了刑法而需要坐牢。 

  复盘一下,这一巴掌也与当事民警执法水平不高甚至是执法不当存在直接关系。没有说服、教育,而只有冷漠、生硬,矛盾就在这一来一往中不断升级。4月底,就如何更好地投身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坚持宽严相济,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强化现场理性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语言和执法行为,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新的矛盾。发现群众处于急难危困境地的,尽可能及时帮扶救助,必要时协同相关部门妥善处置。对没有主观恶意或恶意不重、危害不大的,要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杜绝不分轻重、一律从重处罚。可见,当地执法人员的表现很不理想。 

  权力是用来服务的,执法者绝不能将自己放在群众的对立面上,居高临下地生硬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没人希望看到这一巴掌的出现,打人者必须付出代价,但对于执法者而言,如何提高执法能力,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而不是等着对方“袭警”,也是应当要总结反思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