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筑牢多重堤坝,确保汛期安澜

22-06-24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陇周刊(2022年第24期)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于各地区各部门来说,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道附加题。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各地防汛救灾工作实际,筑牢多重堤坝,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确保汛期安澜。

  筑牢防汛救灾的“思想之堤”。从最近全国部分地区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情况看,虽然今年的雨情雨势来得更猛烈一些,一些地方的河流出现了超历史水位,但由于各地提早做好了思想准备,从人员调度到物资储备,从应急预案到人员转移等,都做得比较细致到位,较好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成功通过了首轮防汛考验。由此充分说明,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与困难,只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防汛救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意识之弦,提早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提早制定应急举措,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问题。

  筑牢防汛救灾的“红色之堤”。面对暴雨洪涝灾害,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从防汛物资储备,到防汛人员的调集,从人民群众的转移安置,到防范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等,如何把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凝聚起来,关键时刻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越是需要发挥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自身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注重初心使命教育,确保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各地区各部门要注重在抗洪救灾中考验年轻的党员干部,要大张旗鼓宣扬在抗洪抢险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党员干部,要激励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担责,在救灾一线拿出“铁肩膀”,树立战胜洪涝灾害的必胜信念,做到团结一心,无惧无畏,勇于牺牲,坚决筑牢起一道道“红色”堤坝,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平安。

  筑牢防汛救灾的“责任之堤”。防汛是件“天大的事”。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要压实防汛救灾的责任。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党员干部,从人民群众到各级社会组织等,从上到下都要明确责任、压实责任,从防汛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到针对薄弱环节的巡视巡查和查漏补缺,从防汛预案的制定,到防汛救灾的演习演练,从每个环节和每个点位的人员落实,到日常的值班值守,从信息畅通,到机制运行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的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最小单元。要注重“从严从细从早”,也要抓实“测、报、防、抗、救”等环节,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加强中小河流雨水情测报,加强防汛重点点位的巡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到有备无患,织牢织密防汛责任网,不断筑牢防汛的责任之堤,才能有效提高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

  防汛救灾,既要全力以赴地救,更要认认真真地防。我们要切实筑牢夯实思想、组织和责任堤坝,打好“组合拳”,才能交出防汛救灾新答卷。(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