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22-06-20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陇周刊(2022年第24期)

  “原则上,高校所在城市连续7天及以上社会面无新发疫情,可组织校园招聘活动。”在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卫艺司有关负责人就稳妥有序推进校园招聘活动正常开展作出强调。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史之最。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促进毕业生有业择、择好业,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地各高校要抢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观念引导,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力护航毕业季毕业生就业。

  推动校园招聘提质升级。今年春季以来,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导致高校毕业生外出求职、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受到限制。校园招聘是毕业生了解就业信息、找到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为开展校园招聘创造了条件。各高校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精准制定校园招聘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主动邀请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各用人单位要加强与高校的沟通,按要求积极参加校园招聘活动。各省级联防联控机制要动态跟进督促校园招聘活动各方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着力纠正有关部门或单位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限制校园招聘活动的做法,确保参加招聘人员健康安全,确保校园招聘活动有序开展。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促就业、稳就业,开拓岗位是重要前提。开拓市场化渠道、挖掘更多岗位是实现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关键。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主动走进园区、行业、企业,通过走访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工作,加大基层社区岗位开发,对于稳住毕业生就业“基本盘”具有重要作用。要通过开展公务员招录、“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国企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中小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要进一步将各项惠企培优政策落实到位,支持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增强就业吸引力。

  引导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然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需要。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高校毕业生在当前的就业形势面前,应该有务实的态度,调整择业期望。高校作为培育人才、输送人才的第一站,要利用大学生的职业指导课、职业规划讲座、先进毕业生典型宣传等形式给广大的毕业生予以更多的就业、择业观引导。广大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勇于到基层、到中西部就业创业,用拼搏奉献成就梦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要强化“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意识,精准、精细、精心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