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向女生杯中投异物”被开除,具有震慑效应

22-06-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记者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悉,因尹某某行为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校方已于6月14日按程序给予尹某某开除学籍处分。同时,根据党规党纪,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12日,尹某某在学校图书馆向一女生咖啡杯中投放异物。该女生喝了一口后,察觉咖啡异样,将剩余咖啡倒掉,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6月15日新华社)

  上海外国语大学这名大学生,向一女生咖啡杯中投放异物,引发了极为严重的后果,不仅被学校开除了学籍,还被取消了预备党员资格,纯属自毁前程。笔者认为,此事件具有震慑效应,但不能仅开除了之,如果涉嫌违法犯罪还应追究法律责任,同时,高校也要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杜绝类似事件再次上演。

  向女生咖啡杯中投放异物,就重罚被开除了学籍,有不少人或许认为是不是小题大做,这名大学生尹某某有点冤枉。其实不然,尹某某投放的是半片牛磺酸泡腾片。正规的牛磺酸泡腾片,包含牛磺酸、咖啡因、烟酰胺、肌醇、维生素b1b2等,有缓解疲劳、镇痛、解热等作用。但少数名称为“情人迷”“情人媚”的商品,在网上也标注为牛磺酸泡腾片进行公开售卖。而尹某某从网上购买的,正是这种“非正规”的牛磺酸泡腾片。也就是说,尹某某向女生咖啡杯中投放的是“情人迷”类药物,动机很有问题,其性质就非常严重了。

  幸运的是,这名女生及时察觉咖啡异样,并没有造成恶劣后果,但尹某某投放异物,主观上具有违法犯罪的倾向和动机,如果女生喝下这杯咖啡,意识不受控制、任人摆布,后果将不堪设想。对尹某某来说,本该有着大好前程,其一时犯糊涂,或为了“测试”网购“情人迷”药效,或想下药迷乱女生意识而达到不可告人之事,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其向女生杯中投异物,不仅是极为不道德的行为,也触碰了法律的“红线”。尹某某被学校开除学籍,预备党员资格同时被取消,为自己令人不齿的龌蹉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可以说一点也不冤。

  上海外国语大学勇于“家丑外扬”,值得肯定和点赞。学校雷厉风行对当事大学生尹某某课以重罚,无疑具有强大的震慑效应,对广大学生能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让他们不敢效仿再越“雷池一步”。然而,针对尹某某已经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不能仅开除学籍了之,还应当移交公安等司法机关侦办,如果最终确认投异物的动机,属于猥亵或强奸未遂,则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起事件教训深刻,各大高校要引以为戒,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防止大学生“走歪路”,并对任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以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坚决维护好校园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