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也要确保公平公正

22-06-13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北京市为见义勇为人员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根据相关规定,见义勇为人员参加高考的,可在基础成绩上加20分进行投档;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伤残人员的子女在报考市属院校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北京日报》)

  北京市为见义勇为人员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其中令人关注的是,见义勇为人员参加高考的,可在基础成绩上加20分进行投档,这等于高考成绩增加了20分。在高考逐渐取消竞赛加分、特长生加分等项目的背景下,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具有导向意义,将激励更多的民众加入到见义勇为的队伍中,这样的优待值得拥有。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近年来少数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特别是“扶老人被讹”纠纷时有发生,让许多人产生后顾之忧,不敢轻易见义勇为。为扭转这种不正常现象,大力发扬见义勇为精神,各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不仅对见义勇为行为大力褒奖,给予丰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还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可喜的是,在政府部门倡导和激励下,社会风气有了较大改善,扶助老人不再担心被讹诈,好人好事也层出不穷。

  高考可谓万众瞩目,高考成绩多1分,就能“领先”上千人,增加20分进行投档,相当于名次提升了2万余人。北京市出台见义勇为系列优待政策,对见义勇为人员参加高考的,可在基础成绩上加20分进行投档等举措,体现了政府部门激励见义勇为行为的善意。而用“高考加分”褒奖见义勇为关注度高,既能吸引眼球和流量,也让更多的民众知晓见义勇为的系列优待政策,这种导向对营造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无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毋庸置疑,高考制度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原则。高考逐步取消一些竞赛加分、特长生加分等项目,就是为了让考生公平地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而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不免让人担忧,会产生新的不公。因此,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也要确保公平公正。在审核见义勇为“高考加分”时,一定要与见义勇为认定部门联动,并将申请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一些弄虚作假的见义勇为行为,不让其蒙混过关而“骗取”加分;如果申报的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一旦查实属于弄虚作假,则以高考舞弊追究法律责任,以儆效尤。

  此外,见义勇为“高考加分”,也彰显选拔人才开始注重道德素养,这与国家大力倡导的素质教育相契合。这项优待政策不仅激励更多的学子见义勇为做好事,也能提醒学校重视和加大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人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