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消毒液成了“毒液”,需要全方位“消消毒”

22-06-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家住重庆渝北区两岁的小宁(化名)误食了消毒剂,被送往医院后,却在血液中检出甲醇成分;随后,经对该消毒剂检测,发现其中甲醇含量竟高达97.2%。然而,透过小宁甲醇中毒事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在淘宝、拼多多、京东上销售的所谓酒精消毒液,竟然用有毒的甲醇冒充乙醇。(6月8日澎湃新闻)

  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第三个年头,消毒用品早已成为不可缺日常必备品。酒精(乙醇)类消毒液因比较安全,常常被用于家庭消毒。然而,一些在网上销售的所谓酒精消毒液,竟然用有毒甲醇冒充酒精,而且含量高达九成,几乎为纯甲醇,严重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笔者认为,此造假行为让消毒液变成了“毒液”,无异于谋财害命。如此消毒液须“消消毒”,不仅要严禁销售此类有毒消毒液,还应当依法严厉惩处,对不法人员绳之以法,才能纯净消毒液市场。

  甲醇能否用于制作消毒剂?《消毒剂原料清单及禁限用物质》显示,甲醇不在原料清单列表中。甲醇属于危险化学品,可通过呼吸道、皮肤黏膜和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导致中毒,误饮4毫升以上就会出现中毒症状,超过10毫升即可因对视神经的永久破坏而导致失明,误服30毫升的量即可能导致死亡。在消毒液中用有毒甲醇冒充酒精,无异于谋财害命。记者追查相关生产企业时,却发现这些产品外包装标示的生产厂家及生产地全是虚构的,就连“消字号”许可证号也是盗用的。也就是说,这种消毒液成了“毒液”,是彻头彻尾的假冒伪劣产品。

  此次,如果不是两岁幼童误食消毒剂中毒,恐怕很多消费者还一直蒙在鼓里,会继续购买和使用这类有毒消毒液。而商家为何用有毒甲醇冒充酒精,显然是一种逐利行为。与乙醇(酒精)相比,甲醇的价格更低。以2022年3月10日的价格(3020元/吨)计算,每千克只要3.02元;而乙醇价格为7025元/吨,是甲醇价格的2.3倍。原材料如此大的差价,为了牟取暴利,不法商家便选择铤而走险,完全不顾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如此丧尽天良的“毒液”,却在网上大肆销售,令人感到震惊。而监管的缺位,或许给了不法人员可乘之机。

  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应当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不得销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务。而《刑法》中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是指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较大的行为。同时,根据销售金额的大小,确定了不同的刑罚及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的消毒液产品,无疑是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不法人员,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笔者认为,绝不能让有毒消毒液“毒害”消费者。一方面,电商平台应履行必要的审查和监督职责,严格审查入驻商家的资质,严禁销售假冒伪劣消毒液等产品,一旦发现违规违法商品,责令立即下架,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另一方面,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类似生产、销售有毒消毒液的情形,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同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让不法人员付出惨痛的代价。此外,消费者也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或三无消毒液产品。总之,要多措并举,对消毒液市场全方位“消消毒”,杜绝类似有毒消毒液在市场上出现,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