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一人购房全家帮”让公积金发挥更大效能

22-06-0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广东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推出若干支持服务“产业第一”的措施。方案明确,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同时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即珠海市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支付购房首付款,也可按还贷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偿还购房贷款。(6月5日《济南时报》)

  现如今,许多年轻人刚参加工作,通常工资收入不高,公积金的积累也比较少,完全凭借自己的经济收入和能力,一般连首付的钱都凑不齐,根本就买不起商品房。而在大多数情况下,结婚购置新房是一项“刚需”,于是,年轻子女买新房的大部分资金,多数来自于双方的父母。而父母拿出所有积蓄为子女买房,自身的生活质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广东珠海市实行公积金“一人购房全家帮”,不仅彰显了政策温度,也相对减轻了家庭负担。

  原先,只有购买商品房才能动用公积金,导致大量的公积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目前不少地方公积金政策与时俱进加以改革,进一步扩大了提取范围,除购买商品房和离退休外,在租房及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方面,都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缓解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然而,公积金提取申请人,一般也仅限于本人及其配偶。而事实上,在我国现阶段,全家人出资为年轻人买房,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公积金“一人购房全家帮”,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

  根据珠海市住房公积金新政,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支付购房首付款,也可按还贷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偿还购房贷款。这样,在全家的公积金大力支持下,年轻职工购买新房的经济压力进一步减轻,而家人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不仅有利于家庭和谐稳定,也能促进年轻人早日买房成婚,避免年轻人因买不起房而耽误婚事。可以说,此项公积金新政充满了人情味,既能让公积金发挥更大的效能,促进当地房地产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年轻人的结婚率,可谓利国利民。

  笔者认为,珠海市住房公积金新政,是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之举。期待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也能进一步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不让公积金躺在账上“睡大觉”,让类似“一人购房全家帮”惠民新政,能够多多益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