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切实当好少年儿童的“大朋友”

22-06-0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希望大家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是民族自豪感、荣誉感最强的一代。因为新时代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年代。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在广大少年儿童成长的关键期,我们要当好他们的“引路人”,从小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引导他们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要通过讲好历史故事、讲好革命故事、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发生在广大少年儿童身边的砥砺奋进故事、讲好航空航天故事等,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各种主旋律和正能量的教育引导,让爱党爱国的种子悄然播散在少年儿童心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它蕴含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昭示了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在少年儿童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当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儿童像“小树苗”一样,需要认真“浇水施肥”,关心关爱,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成为党和国家的栋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更要关心关注广大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扎实做好学校和少年儿童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为少年儿童树立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各级党委政府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重视校园欺凌、儿童性侵、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等相关问题,明确国家监护制度,建立校园欺凌防控制度、用工查询和禁止制度等,切实保护未成人的合法权益。各地要加大对留守儿童、困难儿童、残疾儿童的关心关注力度,让每名儿童都能够在阳光下健康幸福地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让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

  当好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少年儿童走过来的,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阶段,少年阶段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幸福成长,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在广大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尤其需要更多的陪伴与交流。在每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级领导干部,再到社会各界,大家都会来到少年儿童中间,与少年儿童交流谈心,与少年儿童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无论是在儿童节这一天,还是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无论是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各位家长,或者是教育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等,都要主动当好广大少年儿童的“大朋友”和好朋友,要认真倾听广大少年儿童的心声与想法,同时自己也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要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个幸福快乐而又温馨的童年。大家要携手同心,用更多的爱心、细心与耐心,共同为少年儿童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