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甘政评

【甘政评】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22-05-29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甘肃将坚定不移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甘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突破口,在保障性住房、就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事业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将享受到更多民生保障新成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千方百计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应保尽保,有效化解城镇住宅“登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成功打赢多次点多散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件件民生实事,充分折射发展的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生活品质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保障物品供给,不仅使人们衣食无忧,而且提升生活档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更充分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满足人民在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读好书,看好戏、好电影、好电视,提供更好的网络文化生活,创造更好的旅游条件,让人们友好交往、增进团结友爱。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保证人民的健康、安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实现个人生活、家庭生活、集体生活的和谐统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以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让民富、民乐,需要突出做好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就业是最大民生,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联动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获得自身发展、人生出彩的能力。推进健康甘肃建设,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布局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层和均衡发展,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稳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为民造福就是最大政绩。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幸福美好新甘肃必将更加真切具体、真实可感。聚焦富民,要把着力点放在产业层次更高、生态环境更美、城市功能更优、文化氛围更浓,必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突出民需民盼,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实事,把为人民谋幸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点赞!

    作者:侯万锋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