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甘快说·飞天网评】在奋进中大写甘肃的发展叙事——祝贺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2-05-2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五月的陇原大地,草绿天蓝,空气清新,生机盎然。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党代会代表正汇聚兰州,共商陇原发展大计,擘画甘肃美好蓝图。

  此时此刻,甘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改变家乡面貌、实现富民兴陇的愿望更为迫切。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陇原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砥砺奋进,勇立潮头。这是陇原人民风雨历程的真实写照,也是阔步未来的坚定自信。

  过去五年,是甘肃上下拼搏奋进、再铸辉煌的重要时期,也是迎难而上、极不平凡的发展阶段。从农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从生态发展到城市建设,从教育卫生到社会保障,从营商环境到改革开放等,每时每刻都在演绎着奋进的故事,一幅大美画卷正在铺展,一股活力正在涌流,2600万甘肃人民用奋进之笔,写下了“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生动叙事。

  甘肃的发展动力十足。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五年来,甘肃发展的步子虽然不大,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每一年都在集聚能量,都在奋力向上。生产总值从7677.0亿元,到8246.1亿元、8718.3亿元、9016.7亿元、10243亿元。脚印中凝聚着艰辛的汗水,台阶里见证着升腾的实力。尤其是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标志着甘肃已经进入拔节孕穗、蓄力起跳、后发赶超的新阶段。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甘肃人民前行的步履。

  甘肃的潜力充满韧性。过去五年的发展亦如一首交响曲,既有突破万亿大关的最强音,也有各个层面统筹发展的协奏曲。从固定资产投资、消费拉动,到外资利用,从开放发展,到文化旅游等,释放出了强劲动力,展示出了巨大韧性。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5年来,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11亿元,年均增长4.8%;全省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1980亿元,对外直接投资14.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亿美元,年均增长25.6%;全省累计发运国际货运班列1681列、货值24.3亿美元。在这些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发展韧性。

  甘肃的乡村勃勃生机。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五年来,甘肃党员干部始终心怀人民,心系民生,用实干奋斗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的乡村发展答卷。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甘肃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省1.1万个帮扶单位、36万名帮扶责任人和2.2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冲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摘掉了贫困帽子。脱贫摘帽之后,甘肃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乡村振兴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从产业振兴,到人才振兴,从乡村建设,到乡村治理,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甘肃乡村全面振兴的壮丽篇章,陇原乡村已是一派坚韧不拔、欣欣向荣。

  甘肃的田畴多姿多彩。“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肃上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重点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深入实施三大保卫战,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工程,配套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生活环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连续5年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先后制修订16项政策性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多姿多彩的甘肃正吸引着八方游客,释放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动力。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是甘肃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以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中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甘肃在区域发展和国家发展中的定位,用奋斗实干去书写甘肃发展的精彩叙事。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豪情满怀。(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