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切胃减肥”的手术刀,不能为利益而举

22-05-24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肥胖是一种疾病,但是,也有部分年轻女性走入误区,对体重的要求过于严苛,甚至不惜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来减肥。”宁波市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中心及减重代谢外科中心主任陈平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跟风减肥,要先确定自己是否有必要减肥。他在工作中劝退过不少想“手术减肥”的女孩。(《宁波晚报》)

  这里有一个经典的例子:一体重55公斤的女孩找到陈平,申请做“切胃手术”。而陈平进行了语重心长的劝说:你不属于超重的范围,不属于肥胖的范围,是不能做这样的手术的。工作中,陈平劝退过不少爱美的女孩。我们为这样有社会担当的好医生点赞。

  但是,需要知道的是,确保“切胃减肥”的医疗技术不被滥用,仅仅依靠一位有社会责任感的好医生是远远不够的。社会上,实施“切胃减肥”手术的医疗机构很多,既有官方的也有民间的,不是每一个医院都会“拒绝”,不是每一位医生都会“拒绝”,也不是每一位爱美的女孩在遭遇“拒绝”之后,就“畏难退缩”了,还有可能在这个地方被拒绝了,却到另外的地方做了手术了。

  “切胃减肥手术”是指“减重代谢手术”,主要通过切掉部分胃,从而降低摄入量与吸收情况。除了改变胃的容量,这种手术还能影响人体的脑肠轴,改善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减少进食的欲望。简单一句话,“切胃减肥”是治疗肥胖疾病患者的,而不是为了给普通人群减肥做手术的。其底线标准是治疗肥胖。

  然而,现实生活里,“切胃减肥”被滥用的情况一再发生。20214月份,吉林省长春市的肖女士的闺蜜结婚,为了在闺蜜的结婚庆典上,有个好的形象,她在一家医院做了“切胃减肥”,手术十分成功, 8天减掉12斤。可是事后也遭遇了手术副作用的恶果,差一点就丢掉了性命。而实际上她并不是肥胖患者,只是为了能“好看一点”就做切胃手术,显然是不合理的,也是十分鲁莽的。以至于网友怜惜加调侃的说:你们这可是“过命的友谊”。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苗条的身材需要科学的生活方式,正如专家说的那样:想要有更理想的体重和更健康的身体状态,应该更多地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整,科学地“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正道。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健康,是美的前提。肥胖,不健康。但过度消瘦,同样也会影响到健康。

  减重手术的减肥效果当然是十分显著的。但是“切胃减肥”这种手术只适合重度肥胖合并糖尿病等并发症的患者。说白了,“切胃减肥”是治疗肥胖疾病的。社会上之所以会出现“切胃减肥”被滥用的情况,就在于一些医院和医生举起的是“利益的刀子”。因此,有必要给“切胃减肥”的手术刀,打造一个“约束的刀鞘”,从医疗和健康层面确保“切胃减肥”的手术刀,不能为利益而举,“切胃减肥”,需要约束“利益的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