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健康中国红利更加触手可得

22-05-22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历经两年多时间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之后,无论是各级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对健康的意识更加强烈,也更加迫切,这就为《规划》贯彻落实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审视《规划》内容,集中突出了“全、新、实”三个显著特点,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突出“全”字特点。无论是从《规划》实施的内容,还是从相关的工作安排,或者是从具体落实措施来看,都体现了一种统筹谋划和周全安排。从内容看,《规划》确定了七项任务,从公共卫生防护网,到健康问题与影响因素的考虑,从保障人群健康,到医疗卫生服务,从中医药发展,到健康产业与支撑保障等,各有侧重,有宏观的,有微观的,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涵盖了方方面面。从具体措施看,针对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干预”,也就是说要做到尽可能地保障人民健康安全。针对重点人群的健康保障,提出要做到“全周期”,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更加注重国民健康的规律性和周期性。《规划》更加注重国民健康的范围与过程,针对薄弱环节,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更全面地享受到健康中国建设带来的好处与实惠。

  突出“新”字特点。进入新时代之后的人民健康事业不仅要解决“有”的问题,更要注重“优”的质量,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需要。无论是从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展方式,还是从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的保障措施来看,都突出了一种创新思维。从发展方式看,《规划》明确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来的“以治病为中心”发展方式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是要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同时《规划》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是一个亮点。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青睐。重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这是民心所向,也是时代所需。

  突出“实”字特点。《规划》开门见山,言简意赅,清楚明了,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从目标任务,到产业发展,从医疗服务,到保障支撑等,做到了实实在在。从目标任务看,《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同时也有明确的描述性语言,“显著增强”“持续改善”“不断提升”“进一步健全”等。《规划》从“健康产业”的角度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是一种务实举措,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支撑与保障上,《规划》也作出了详实安排,从全面深化改革,到人才队伍建设,从科技创新,到信息联通应用,从法治体系,到交流合作等,夯实了国民健康基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利益。(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