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扔块香蕉皮赔偿近2万元,敲响不文明行为的警钟

22-05-2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因走在小区人行道上踩到香蕉皮,浙江温州年过八旬的王大爷摔伤导致右踝关节骨折。于是,经过查阅小区监控后王大爷向龙湾法院起诉,向扔香蕉皮的吴女士索赔相关损失。经过温州两级法院审理,近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吴女士承担60%的赔偿责任,共赔偿19461元。(5月20日《温州都市报》)

  随手扔掉香蕉皮,在生活中司空见惯,虽然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但大多数情况下未造成他人伤害,或造成的伤害微小,一般不会引发矛盾和纠纷,更不会赔偿。然而,浙江温州的吴女士就没有这么幸运,她在小区人行道上扔块香蕉皮,由于导致年过八旬的老人摔伤,最终被法院判决赔偿了近2万元,可谓因小失大。笔者认为,这样的教训有警示意义,不文明行为导致他人生命健康和财产损失,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广大市民当以案为鉴。

  2020年3月22日,吴女士带孩子在小区游乐场玩,随手将吃剩的香蕉皮扔向人行道边草丛,香蕉皮弹回,落在人行道边。王大爷经过时踩到香蕉皮摔倒,导致右踝关节骨折,花去医疗费31639元、辅助器具费用797元。王大爷的家人通过监控找到扔香蕉皮的吴女士,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因协商赔偿未果,王大爷将吴女士告上法庭。这是一起完全可以避免的民事纠纷,如果当时吴女士多走几步路,将香蕉皮扔进垃圾桶,便不会惹上官司。

  本案中,吴女士乱扔香蕉皮,属于有损社会公德的不文明行为,同时存在损害不特定公众身体健康的隐患和危险,主观上具有明显的过错,且其行为与造成王大爷的损害结果具有因果关系。吴女士未能遵守不随手扔垃圾的文明要求,随意丢弃香蕉皮,忽视了由此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从而导致王大爷滑倒受伤,理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经过两级法院审理,综合考量吴女士行为的过错程度、因果关系等因素,终审判决吴女士承担60%的赔偿责任,赔偿19461元。此案教训深刻,随手扔块香蕉皮的代价,用人实在太大了,估计王女士今后再也不敢乱扔果皮了。

  作为市民,维护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和安全,是起码的道德要求。不随手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仅是市民维护环境干净整洁的责任,也是文明素质的具体体现。从一般意义上讲,不文明行为仅仅属于道德谴责范围,不会直接产生法律意义上的强制性否定结果,但如果因为不文明行为产生了损害后果,那么,当事人就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本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吴女士扔块香蕉皮赔偿近2万的教训,给一些市民敲响了不文明行为的警钟。

  以案为鉴,警示市民在做出类似不文明行为之前,一定要考虑可能产生的恶劣影响和危害,千万不能随心所欲,图自己一时之方便,做出乱扔果皮和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否则,就有可能重蹈吴女士的覆辙,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