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百年变局中激荡“金砖力量”

22-05-20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对金砖国家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谋划思考,为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注入了动力。

  在变与不变中坚定信心信念。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从局部战争到经济发展,从疫情蔓延到百年变局等,各种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面对复杂具体的发展局面,金砖国家要坚定信心,看得清发展大局,把得准发展方向。要深刻认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金砖国家作为国际社会一股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要坚信自信,勇担使命,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在互信合作中强化安全保障。安全是一道必答题。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挑战,都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做到独善其身,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会造成新的矛盾和风险,唯有强化互信合作,抓好“一盘棋”的安全,才能实现真正的全球安全。金砖国家要加强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协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抵制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在面对挑战中明确发展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主旋律。面对逆全球化和各种安全挑战,面对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增多,金砖国家要务实抓好自身经济发展。金砖国家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

  疫后世界何去何从,金砖国家要敢于发声,勇于展示作为新兴力量的引导力和助推力。金砖国家形成强大发展共识,强化团结协作,握指成拳,才能从容应对前行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