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2年不扔垃圾,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22-05-20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在外地工作的人难免要考虑租房的问题,毕竟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条件。然而,租房子不仅要遇到好的房东,租客自己也应该做到足够让房东信任,除了按时交房租之外,也应该将房间卫生打扫干净,这是起码的要求。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活生生的事实。据媒体报道,浙江海宁一20多岁的女子2年不扔垃圾,整个屋里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被房东发现后,房东花2000元打扫。当代年轻人生活成这个样子,令人唏嘘不已。

  我们常说,年轻人要志存高远,有理想,有抱负,做堪当大任的“四有”新人,可是从这位年轻姑娘的身上,我们丝毫看不到年轻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样子,完全是邋邋遢遢,龌龊不堪。垃圾被堆得满屋都是,这样的年轻人能有大出息吗?值得人们追问。

  屋里堆满垃圾影响室内环境不说,也不利于身体健康。从报道中看出,垃圾多为外卖,可见这位姑娘平时并不生火做饭,外卖成为生活“主食”。用过盒饭之后信手一扔,餐饭剩羹发出恶臭,已经严重影响了邻居的健康权。邻居无奈之下进行了举报,房东花了2000多元才打扫干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当代青年来讲,要想成为有用之才,必须注重培养自己的道德修为,从一点一滴做起。有言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年轻人如果连自己的房间都收拾不干净,将来怎能堪当大任?扔垃圾属于举手之劳,上班的时候来个“顺手牵羊”便大功告成。可是如果连这点小事情都懒得去做,谁还愿意把更重要的事情放在她身上?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干好事业的基础,莫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改变生活习惯需要从小事情做起。小事情常常最能反映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干出一番事业来必须干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先扫好个人的小屋,才能去闯天下、成就事业,并成为一个受爱戴的人。否则,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意干,这样的人最终难成大器。

  走笔至此,笔者不由地想到了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多余人日记》。“多余人”是19世纪俄国文学中所描绘的贵族知识分子的一种典型。他们的特点是出身贵族,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中,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他们虽有高尚的理想,却远离人民;虽不满现实,却缺少行动,他们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只能在愤世嫉俗中白白地浪费自己的才华。这位姑娘对待生活的态度与“多余人”何其相似乃尔。浑浑噩噩,终其一生,这样的人生还有意义吗?岂不是社会语境下的“多余人”?

  自由散漫、懒惰不是当代年轻人的“社会姿势”,奋发向上,有理想、有抱负才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样子。请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引以为戒,少些这样的“懒惰之举”,多些热爱生活的勇气和实际行动,如此,才会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2年不扔垃圾,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值得所有青年警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