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编辑推荐

让“直播寻亲”在网络时代走得更远

22-05-20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南宁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林源林还记得,2016年年底时,南宁市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有500多人,今年这一数据降至不到200人了。近年来科技的进步,为寻亲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仅去年南宁市救助管理站就帮助232人寻亲成功。这都得益于“直播寻亲”背后的网络力量。(《中国青年报》)

  与亲人失散25年的罗小天老人没有想到,她会在网络直播间跟寻找她多年的家人远程相见。5月10日15时,广西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为8名受助人员举办了一场“直播寻亲”活动。这些在外流浪走失多年、甚至言语表达存在障碍的受助人在专业社工的帮助下,通过辨认玉米、辣椒、柑橘等果蔬,做游戏唱歌等方式,在网络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为网友确认其身份提供更多线索。

  如今一种新的寻亲方式---“直播寻亲”正在兴起。这种寻亲方式借助网络时代的便捷实现了寻亲时代的“天涯变咫尺”,让更多流浪的人、走失的人,有了回家的机会,看到回家的希望。就拿南宁市举办的“寻亲直播”活动来说,每一场直播的观看网友都达到了19万人以上。可以说,由于参与者众多,给寻亲营造了好的环境和捷径,也实实在在的拓展了寻亲的宽广范围。

  社会上总是会有一些流浪的人、走失的人,这些人是不幸的,同时不幸的还有他们的亲人。有的人已经不记得“自己的来时路”,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的走失的时候还没有记忆,记不清楚自己“来自何方”。比如有的人属于精神疾病,他们浑浑噩噩,不知道“自己是谁”。许多城市为了帮助这些不幸的人,都建设了救助站,尽最大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有饭吃了,有房住了,不再需要“风风雨雨”了,但是遗憾也是挺大的,找不到“回家的路”。为了帮助这些人能够“回到家庭”,有关部门也是想尽了办法,尝试了不少创新的寻求方式。例如“扑克牌寻亲”“矿泉水寻亲”,确实在一定程度也拓展了寻亲的范围。不过,只是通过这些方式,依然难以达到预期的结果。

  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随着网络时代的发达,寻亲有了一种崭新的方式—“直播寻亲”。如今各种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而且短视频平台成为人群聚集的地方,是大多数市民喜欢的载体之一,成为比“真实社会”还“人气广泛”的地方,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社会”。因此我们需要将“直播寻亲”的载体使用好。一个方面是,“直播寻亲”能够让更多人看到流浪的人、走失的人,从而帮助辨别提供线索;一个方面是,当事人的亲属、邻居也很可能就是“观看直播的人”,从而让“回家之路”更畅通。

  有关部门不妨将“直播寻亲”做大做强,进一步梳理流浪的人、走失的人的情况,让他们成为网络直播主角,通过现代载体实现“幸福回家”!“ 直播寻亲”,牵挂你的人是“我”,这个“我”会因为网络的宽广,而成为“所有的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