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看似“任性”的00后,正在适应社会中改变环境

22-05-20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反内卷、不加班、硬刚职场PUA、仲裁侠……与80后、90后的前辈一样,00后也被烙上了这一代的各种专属标签。根据统计数据,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首次突破千万大关,绝大部分都生于千禧年。(5月19日 澎湃新闻)

  “00后整顿职场”的话题最近冲上热搜。作为新时代未来的主人翁,除以“标签化”的视角解读外,理应给予更多的的期待。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生的他们,无论思维、行为都体现出新一代年轻人特有的气质。不同于前浪,他们正在以“自我”,重塑职场规则,敢于直言、仲裁,表现出更强的思想独立性与自主性。未来需要更多00后“支棱起来”对社会问题、职场乱象冲击并引发调整。

  同时注意到,“躺平”对于00后来说是不可能的,接续奋斗仍然是主旋律。他们不仅是“Z世代”,而且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疫情期间,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我要上”,让全社会感到后浪的力量。00后大学生捐造血干细胞接续生命,让人泪目。如今,时代在不断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他们成为了扛起就业压力、房价高等一系列困难的年轻一代,不乏有一些青年代表已经成为各领域中的中坚力量,他们从来不是垮掉的一代。

  必须要承认,社会环境的改变为00一代身心的成长、思维人格的塑造提供了“快车道”。不难发现,00后的成长轨迹与中国“入世”后的经济高速增长轨迹基本重合,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更加优越,父辈们的家底也更加殷实。如今,法制更加健全、人才引进政策更加多远,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开放、自由、平等的环境下,他们更加注重追求劳动权益、乐于追求自我人生理想,潜移默化中他们正改变着漩涡的方向逆流而上,逐渐发挥着时代主人翁的积极作用。

  时代无法定义他们,在成为顶梁柱的路上仍荆棘满布,时代将赋予他们利剑,在适者生存的环境中闯出一片天地。有人说,所谓的个性只是还没经历过社会“毒打”的体现。诚然,大学文凭不等同于水平,初入职场的他们还需提高竞争意识,避免眼高手低,做好自我客观评价并树立良好的心态,主动接触新环境,积极调整自我,学习相关职场技能,利用社会支持系统不断完善自己,在“离经叛道”中仍然能保持锋芒,把握时代红利,用于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跑出属于这一代的最好成绩。(韩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