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世界经济巨轮提供“中国指南”

22-05-2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如何答好世界经济发展这个时代课题,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提出4点建议,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指南。

  夯实基础,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条件。当前,面对各种压力挑战,世界经济发展困难重重,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定力,把准方向,不能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瞻前顾后,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而是要统筹发展与安全,聚力战胜疫情。只要全球疫情形势未有效控制,就不可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复苏发展,各国要从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国际合作,到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再到共筑多重抗疫防线等各方面强化合作,扎实推动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从全球一盘棋的角度去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才能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明确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各国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各国要想关起门来搞发展,那是不能的事情。当今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国际上搞“小圈子”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国更应该重振贸易投资,要强化合作共赢,通过贸易投资为各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尽快走出经济困境。既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也要推动世界经济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结构调整,更要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大合作蛋糕,才能让世界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把握重点,为世界经济发展激发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越是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艰难时刻,越是要激发创新动力,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依靠科技创新,既可以克服经济发中的各种困难,也可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驱动力。各国要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为科技发展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并全面激发创新动力,才能推动世界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彰显理念,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这道难题,关键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理念,要汇聚各方面的发展共识,才能破除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障碍。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参差不齐,面对各种全球性的问题与挑战,需要从全球治理的角度去抓好经济发展。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要全面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唯有携手并进,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才能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