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一瓶茅台拍至百亿被中止,别让规则漏洞致拍卖“跑偏”

22-05-19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yi

  5月16日夜间,一瓶产于1992年的“汉帝茅台酒”被疯狂拍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这次阿里拍卖平台上线的“汉帝茅台”,全球限量十瓶,起拍价为3999万元,加价幅度100元。此次竞拍吸引了逾10万人次围观,其中报名竞拍者达1769人,在竞拍时间内共产生了4036条拍卖记录。至5月16日夜,价格已被拍至99.999999亿元。商家和平台第一时间注意到拍卖异常情况,经过紧急商议后,商家决定中止拍卖。(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

  “汉帝茅台酒”1992年问世,曾在当年法国巴黎举办的国际博览会获得大奖。当时仅生产十瓶,除一瓶留存外,其余九瓶已在香港拍卖。2019年汉帝茅台酒亮相天津秋季糖酒会,以2800万-3100万的估价引发热议,被喻为“茅台之王”。此次起拍价3999万元,并非无中生有。然而,拍卖失控被竞价至百亿,令人始料未及,商家及时中止拍卖结束了闹剧。笔者认为,拍卖不是儿戏,别让规则漏洞导致拍卖“跑偏”,这起疯狂闹剧背后应该引起反思。

  相关法律规定,参加拍卖需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拍卖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这样规定,提高了参加竞拍的“门槛”,将一些没有实力的竞拍者拒之门外。然而,在这场闹剧中,“汉帝茅台酒”起拍价高达3999万元,但参与竞拍保证金仅需2000元,而关注商家“中致酒谱老酒馆”店铺还可免缴保证金。根据如此规则,不缴保证金便可以参加竞拍,即便竞拍成功后悔拍拒绝付款,也没有什么损失。或许,几乎没有“门槛”,竞拍者也就无后顾之忧,才导致疯狂竞价,如果没有被中止,很可能会出现更高的叫价。

  中止拍卖后,阿里拍卖平台给出“发现有用户涉嫌恶意竞拍,导致竞拍价格已远超估值”的说明。但需要反思的是,正是拍卖规则存在严重漏洞,是导致此次闹剧的主要原因。试想,如果竞拍者需要缴纳几万数十万的保证金,一旦竞拍成功后悔拍,这笔保证金便会“打水漂”,利弊权衡之下,没有实力的话,谁还敢“搅局”疯狂地竞价?而事实也是如此,该酒第二次拍卖于17日下午14时开始,到5月20日23时59分59秒结束。加价幅度和起拍价跟第一次一样,但保证金已从2000元增加到5万元,并取消关注店铺便可免缴保证金的条款。截至5月17日下午19时,仅有1人报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其他竞拍者参与,拍卖也没有被取消,该报名者起拍价便可以买走这瓶稀有茅台。

  按照拍卖法的规定,拍卖活动应当遵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如果存在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扰乱正常拍卖秩序的情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进行依法查处。然而,此次拍卖制定的规则,无疑存在严重漏洞,在疯狂竞价后被中止,避免了闹剧的事态进一步扩大,也防止引发了恶劣社会负面影响。在此情形下,针对众多竞拍者的恶意竞价行为,将很难追究相关责任,其实也没有了必要。但是,这起疯狂闹剧的教训,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以堵住漏洞。否则,类似网络拍卖闹剧还会重演。

  笔者认为,拍卖不是儿戏,类似闹剧应当杜绝。一方面,网络拍卖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加强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网友知晓恶意竞拍和悔拍需要依法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要制定合理合法的拍卖规则,并在平台显著位置设置提醒、提示,警示竞价者不要参与恶意竞价或炒作;另一方面,广大网友也要增强法治意识,参加网络竞拍一定要当量力而为,千万不能图一时之快漫天竞价,做下后悔之事,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样,网络拍卖才不至于“跑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