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毕业生总被“宰”?理清查重目的是关键

22-05-19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每年五六月,多数大学生都面临完成毕业论文的“头等大事”,论文重复率检测(“查重”)成为焦点话题之一。不少商家在“论文焦虑”中嗅到商机,打着“查重必过”“专业降重”的旗号“圈钱”,更有甚者标榜“100%包过,假一赔三”“跟学校查重一模一样”等宣传标语来“收割”毕业生的钱包。(《羊城晚报》)

  每逢毕业季,翟天临的微博评论下都会“炸锅”,原因想必无须赘述。其以一己之力提高了论文查重标准,不少毕业生因此“咬牙切齿”,不少学校也将查重率做了硬性规定,大多数高校论文重复率要求在10%-30%以内,不同学历层次的论文要达到不同标准。各高校也人性的为学生提供有限的查重次数,但试想初次写论文,经验不足、操作不当等因素,有限的查重次数怎能应对?于是乎,查重产业逐渐黑化,争取在学生毕业前猛赚一笔。

  论文查重率作为学术价值判断的标准之一,只有充分理清查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研能力提升、论文质量为风向标,及时更正“一票否决”论,才能助推高质量论文产出,培养优质毕业生服务社会。诚然,规定论文查重率是遏制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有限手段,但不应作为硬性指标。笔者认为,只要将引用部分按规定标注,就不涉及学术伦理问题,在此基础上若查重率高,则可作为论文价值判断标准。客观来讲,查重一定程度上能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但未来仍需参考多元指标判断论文质量,形成适应学术氛围的新型评价体系。

  就目前论文查重市场而言,不该沦为金钱的“奴隶”,坐地起价、偏爱文字游戏的生意势必不能长久。作为技术服务行业,当以客户业务为第一宗旨。据调查,有不少同学反应有查重率各系统不一、公式法律条文无法识别、态度恶劣等情况。显然,其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涉嫌诱导消费、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等。说实话,服务行业能够走得远,其根本在于守信用、好服务,唯利是图的商家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专注于算法修改、检测技术提升、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才是相关商家行稳致远的“法门”。

  没有一座山丘无法越过。毕业生群体无需为查重率而焦虑,专注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导师的正确引导循序渐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出高质量论文其实也不难。再者,不妨由相关部门牵头联合学校、知网等检测结构打造多次、免费的论文检测系统,进一步打压灰色产业链。市场监管部门不妨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打击不法商家,需出台检测领域相关定价标准,依法依规保障毕业生群体利益,切实送好毕业生“最后一程”。(韩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