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上海社会面清零是一道“开卷题”

22-05-19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实现社会面清零,意味着已经阻断疫情的社区传播,这是逐步解封、恢复常态化防控的重要前提条件,也是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主要工作目标。无论是对于上海,还是对于全国各地而言,上海社会面清零既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道“开卷题”,在答题思路明确之后,关键看各地如何“谋篇布局”,如何“起承转合”。

  团结合作是前提。大城战疫,首先要抓实团结合作。4月4日,上海全市当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突破1万例,9天之后,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达到峰值,25天之后,风险人群排查中首次未发现新增病例,41天之后,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首次降至1000例以内。成绩背后是上海人民承受压力挑战的结果,是上海市党员干部艰辛努力的结果,是全国人民支援帮助的结果。从医务人员到抗疫物资,从生活物资到心理支持等,大上海保卫战牵动人心,这是继武汉保卫战之后的又一场艰巨考验。大城战疫,靠的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靠的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上海全市社会面清零是一个重要转折点,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重大胜利,这再次充分说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

  务实举措是重点。社会面清零只是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接下来的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要加快复工复产的步伐,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把失去的生产夺回来,把落下的生产任务补起来,打好复工复产战役并不亚于疫情防控本身。从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人员调动,到生产物资储备,从设备调试与能源保障,到资金保障与市场销售等,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生产一线,认真摸清市场主体的各种困难问题。同时,也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松,力度不能松。上海全市共划分封控区4057个,涉及人口数约86万;管控区16484个,涉及人口数约300万。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把降新增和防反弹牢牢抓在手上,以更加坚定果断、全面彻底的措施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如果关键时刻掉链子,缺乏务实精准的疫情防控举措,就可能前功尽弃。

  压实责任是保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增强思想认识,不能有丝毫的歇脚思想和松劲心态。面对变异病毒,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取得了成就而沾沾自喜,要压紧压实责任。由于变异之后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快,防不胜防,必须抓实疫情防控的细节与环节,不能有丝毫的“跑冒滴漏”,要汲取教训,抓早抓小,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越是“开卷考试”,越是要打起精神,不可能掉以轻心,从哪里入题,从哪里落笔,要抓住重点,分清主次。无论病毒如何变异,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挑战,只要做到团结务实,压实责任,就能答好疫情防控新答卷。(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