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洗衣液奶茶”走红,奇葩包装不可取

22-05-18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5日,红星新闻报道,一款“洗衣液奶茶”火爆于南京,这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因奶茶是洗衣液瓶身造型,有人担忧会造成儿童误食洗衣液。在接到举报后,南京市相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17日,相关餐饮店也下架了这款奶茶。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广州等地也有类似产品出现。

  在快消费时代,一杯奶茶是不少年轻人的最爱,但相关领域竞争之激烈,已是不争事实。在拼味道、比口碑等诸多方法都尝试过后,很多商家还是被“大浪淘沙”。要在趋于白热化的奶茶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着实需要“技高一筹”,因此商家也开始动起头脑风暴,用起了另类营销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最近“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的纷纷出炉,皆有此背景。按理来说,营销是一种商业策略,只要依法依规,外人也无法置喙。然而,和“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相比,“洗衣液奶茶”却显得太过另类——喝到嘴里的奶茶,却包装成洗衣液瓶造型。如此奇葩包装,其中所蕴藏的安全隐患,也恰恰是“傻傻分不清”所带来的。

  剑走偏锋的营销路数,无非是看中了“流量”二字。尤其是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造型另类的奶茶可以用来发朋友圈和拍成段子。这样的猎奇心态,与炒作营销一拍即合,让商品消费成了流量消费、心理消费、社交消费,安全往往退居其次。然而,产品营销不应该成为噱头比拼的竞技场,任何一种误导消费者的产品包装都要被予以严格审视。就这款“洗衣液奶茶”来说,很可能对不具备辨别能力的儿童造成误导,使其误以为洗衣液可以饮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同时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奶茶终究是入口的东西,如果因此导致了食品安全隐患,着实是得不偿失。

  随着审美元素的多样化,如今很多商家脑洞大开,将食品和日用品的外包装进行调换,试图用视觉上的新奇感吸引顾客,之前也发生过“把网红清洗剂当橙汁给小孩喝”的悲剧。奇葩包装所惹的祸,理应起到警示作用,而“洗衣液奶茶”走红,则显得“记性太差”。记者从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下一步将展开调查,15日之内会有一个初步结果。目前来看,“洗衣液奶茶”走红已经成为热点新闻,相信此次的调查结果,会给从业者带来更多的警醒作用。(姜先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