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物业直接曝光孩子不当,家长得理不让不妥

22-05-18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我的孩子的视频居然没有打马赛克就被物业发到业主群!”程女士(化姓)气愤地对极目新闻记者说。5月14日,程女士的孩子回家时,因一时贪玩将一个异物塞进了电梯的门缝中。不料这一幕被电梯内的监控拍下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竟然把该视频未加任何处理发到了业主群中“曝光”。(澎湃新闻)

  程女士5岁儿子在乘坐电梯时往电梯门的夹缝里塞异物的15秒视频被物业管理人员发到了业主群里,告诫群内业主要“文明乘梯”。应该说,帝斯曼小区物业人员的这一初衷没有什么错。考虑到孩子戴着口罩,整个视频并未给孩子的面部及可识别身份的特征做特殊处理,此举引起家长程女士的强烈不满。她认为物业这么做,侵犯了孩子的隐私。

  从法律上说,物业曝光孩子不文明行为时未给孩子脸部打上马赛克,确实不当,毕竟孩子再小,也有人格权。《民法典》第九百九十九条明确:“为公共利益实施新闻报道、舆论监督等行为的,可以合理使用民事主体的姓名、名称、肖像、个人信息等;使用不合理侵害民事主体人格权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家长程女士要求物业公司赔礼道歉,一点也不过分。在事情发酵1个多小时后,物业彭经理在群里承认物业的做法有失偏颇,向程女士和孩子道歉。应该说,物业公司知错改错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作为孩子家长的程女士偏偏忘了自己在这件事上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5岁的儿子在电梯上将异物塞进电梯的门缝,并造成了长达41分钟的电梯故障。不管孩子塞进去的是卡片还是纸团,但是引发电梯故障导致停摆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么长时间电梯的停摆,会给多少楼上楼下的业主带来不便,程女士想过没有?孩子往电梯门缝里塞异物,固然说明孩子贪玩调皮,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家长平时未教育孩子遵守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

  可以说,物业没有第一时间联系家长,提醒家长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而是直接将视频发到业主群里,这一做法确实不当,家长也不能照镜子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只发现别人身上存在的问题,却不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家长正确的打开方式应该是反躬自省,从自身和孩子身上查找原因,给自己家庭教育漏洞打上“补丁”。如果总以为“他还是个孩子”而放松了对孩子的教育,孩子也不会从中吸取教训,不可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长远看,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产生极为不利的负面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