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走出认识误区 把握新的重大问题

22-05-18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

  面对压力与挑战,我们要有清醒认识和强大定力,深刻洞悉洞察发展局势,科学从容应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为推动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升了认识,提供了遵循。

  走出片面认识误区。面对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能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既要看到积极一面,也要看到消极一面,要从发展全局出发,作出客观全面的认识。对于资本问题,要探索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既不能拒之门外、拒之千里,也不能放任资本信马由缰。近年来,由于认识不足、监管缺位,我国一些领域出现资本无序扩张,肆意操纵,牟取暴利。这就要求我们规范资本行为,趋利避害,既不让“资本大鳄”恣意妄为,又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对于其他重大问题也是如此,要走出片面认识误区,不能一叶障目,只看到问题的一面,而看不到问题的另一面。各地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提升格局站位,要从长远发展、全局发展、实际工作等视角去审视,才能看得清问题、把得准矛盾、找得到科学应对之策。

  走出急功近利误区。进入新发展阶段,各种新的重大问题不断涌现,既要直面问题,也要破题破局、务实推进。在推进过程中,要明确方向与思路,把握节奏与进度,不能急功近利,要结合实际,作出科学的谋划规划,分阶段、分步骤去抓好贯彻落实。在推进“双碳”目标任务中,要深刻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有些地方为推进“双碳”目标任务,不顾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甚至搞“一刀切”,显然要不得。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双控”、“双碳”工作,防止简单层层分解,决不允许再次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这类重大事件。在推进共同富裕中,也要注意急功近利问题。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不吊高胃口、不空头许诺。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多做一些利长远的事情。

  走出见子打子误区。面对各种尖锐的矛盾问题,面对急难险重的考验,既要敢打善拼,及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也要通过问题的化解探索建立一套常态化的机制体制。要从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去总结和发现规律,切忌被各种问题“牵着鼻子转”,切忌当“救火队员”,切忌见子打子。针对初级产品供给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必须加强战略谋划,及早作出调整,确保供给安全。要居安思危,前瞻谋划,善于从各种矛盾问题中去审时度势,把各种谋划思考做得更周全一些,把可能遇到的风险挑战考虑得更全面一些,做到有备无患、常备无虞。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做到前瞻谋划。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