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在走近“最美家庭”中争做“最美家庭”

22-05-1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日前,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每一个“最美家庭”都书写着一个“最美故事”。我们要在走近“最美”中用心感悟“最美”,深入学习“最美”,努力争做“最美”。

  走近“家庭版雷锋班”,争做“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在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里,有一位八旬高龄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是雷锋生前的战友。1960年,他和雷锋正式入伍。两人同住一间屋,同开一辆车。雷锋精神在他日复一日的见证中孕育成形。1962年,雷锋去世,从此乔安山沉默了30余年,直到那部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上映,人们才从电影里记住了乔安山这个名字,知晓了他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无时无刻不在用实际行动纪念着雷锋同志,传承着雷锋精神。今天我们走近家庭版“雷锋班”,要学习他们如何做雷锋精神传人,用雷锋精神鼓励一代又一代人自立自强、拼搏奋斗。学习他们如何把雷锋精神作为好家风传承下来,用言传身教方式给更多人讲好雷锋的故事。在走近家庭版“雷锋班”中争做“传承好家风”最美家庭。

  走近“绿色守望者”,争做“小爱融大爱”最美家庭。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幸福的家庭是事业的坚强后盾。就像幸福美满的婚姻需要亲朋支持一样,出门在外从事一份工作,也需要家人支持。明代余怀在《东山谈苑》中写道:“为清官甚难,必妻子奴仆皆肯为清官。”意即做清官不易,须妻子和奴仆都愿意让你做清官才行,否则就要败在亲人和家风上。可见,“贤内助”在家庭和事业中有多重要。家住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处“望海楼”的防火瞭望员刘军和王娟,用相亲相爱的力量撑起常年与森林为伴、与寂寞为伍的“绿色事业”。假若夫妇中有一方反对或放弃,失去家庭小爱的熔铸,对祖国大爱的倾注也会打折扣。今天我们走近“绿色守望者”,要学习他们如何把同舟共济、相濡以沫的夫妻情,转化为守卫生态安全的家国情。

  走近“银发夫妻网格员”,争做“力解百家难”最美家庭。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一本本难念的经就藏在基层网格员日常工作里。倪伯苍是村里的第一网格网格员,更是基层无数网格员的一个缩影。他年逾七旬了还能把“余热”发挥得“越来越热”,在于他的心里总是溢满着千家万户的难事、愁事、揪心事。他把义务法治宣传员、社会矛盾调解员、妇女儿童守护员的责任一肩挑起,为了调解数以千计的矛盾纠纷,不仅把自己手机号变成“村里110”,把自己家里变成迷你版村委会,还让妻子也变成他调解工作的得力助手。人们常说“单位如家”,然而,他的“家如单位”。“为了家家和谐幸福,我愿意做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今天我们走近“银发夫妻网格员”,要向他们学习念百家之经、解百家之难,做百姓心中最美家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