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做好综合题 书写市场主体发展卷

22-05-1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稳定就业的“蓄水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面对压力挑战,各地要结合实际,做好“减加乘”法,把负担减到位,把帮扶加到位,全面释放市场主体的发展动能,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减负做减法。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要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必须要切实做好亿万市场主体的服务,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实有市场主体达1.58亿户,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韧性发展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在市场主体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压力时,各地要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发展一线,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呼声,切实解决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揪心事、烦心事和闹心事。今年3月以来,受全国多地出现的散发性本土疫情影响,给各类市场主体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承受了较大压力。从减税降费,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从针对性扶持纾困,到给予及时的补贴支持等,各地既要把中央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也要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更加接地的气减负措施,要切实卸掉市场主体肩上的重担,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减负措施要精准,减负力度要强化,减负范围要广泛,减负效果要扎实。

  着力帮扶做加法。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在减税降费的同时,要给予市场主体更多政策扶持,要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从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到尽快疏通堵点卡点、让产业链高效运转起来,从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让资金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到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解决现实难题,从出台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到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等,各种助企纾困措施要更加实实在在,各种帮扶政策要加快落实落地,该给的政策必须给到位,决不允许出现截留和拐弯,不能出现“跑冒滴漏”,不能以帮扶政策为要挟,甚至对市场主体进行“吃拿卡要”。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帮扶时,要注重政策的集成性和综合性,要统筹推进,各地要加强便企惠企服务,改进完善重点领域监管,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信心与底气。

  着力动能做乘法。确保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关键要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靠政策扶持,靠纾困减负,只能解决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要让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关键要靠市场主体主动作为。如何才能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要在市场环境和机制体制上下功夫。要强化制度供给,优化营商环境,从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到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从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步伐加快,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提速等,一项项举措推动了企业发展。要强化创新激励,增强发展动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要加强统筹协调,助力企业加速成长,不断增强各领域政策协调性,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市场主体具备了持续创新创造的能力,就会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加生机勃勃。(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