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暂时的波折 难撼中国经济巨轮

22-05-18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经济数据: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1%……客观而言,4月经济数据是一种真实反映,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线上消费增长为经济发展注活力。4月份,本土疫情多发频发,波及全国多数省份,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在线下消费受阻的情况下,线上消费依然保持增长势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亮点与活力。1—4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有所提升。前4月,限额以上超市、仓储会员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和8.5%,与社区消费密切相关的食杂店、便利店零售额增长2.4%和6.8%。无论是消费冲击严重的4月,还是在一季度,线上消费始终保持增长势头,这说明中国经济依然活力十足。只要注重引导呵护,创造适宜的消费环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援企稳岗扩就业将保障居民消费能力,落实各种促消费的政策,消费的动力将持续增强,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将持续涌动。

  部分工业增长为经济发展添韧性。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受疫情影响,4月份,工业生产出现了下降,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其中,制造业下降4.6%。尽管月度工业生产由增转降,但部分工业行业仍保持了增长,体现出较强韧性。4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增长7.2%,有力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转。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0.1%和0.5%,鲜冷藏肉、速冻食品产量分别增长20.4%和9.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其中,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9.7%。并且,4月份中部和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6%、5.6%。这说明中国工业增长下降不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在减弱,而是外在疫情的暂时影响,也说明中国工业发展的增长势头在持续。只要工业的增长势头强劲,那就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更强,中国经济必定度过暂时的困难。

  政策集中发力为经济发展强支撑。对于今年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压力挑战,从中央到地方都提早做出了前瞻预判,并拿出了灵活有效的应对政策与措施。面对全国各地出现的本土性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从想方设法推动复工复产,到继续发挥投资稳增长作用、增强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支撑,从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到推动外贸出口,从减税降费,到助企纾困等,宏观调控政策更实,微观支持力度更大。从保市场主体,到稳就业保就业,从中央层面的政策,到地方层面的政策等,在各项政策支持下,国民经济将会加快恢复,实现企稳回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上我国经济本身具有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在政策的集中发力下,中国经济必将加快恢复、企稳回升,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

  中国经济是大海,不是小池塘。疫情掀不起大风大浪,4月的经济指标下降也只是暂时的波折。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有效应对经济发展中各种压力挑战,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就会实现破浪前行,驶向更广阔的未来。

(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