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引

22-05-1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五个重大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

  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为做好当下和今后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及时提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发展的过程,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对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全面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高度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关键。“共同富裕路子应当怎么走”“既不让‘资本大鳄’恣意妄为,又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重大政治和经济问题”“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性问题”“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紧扣关键重大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更有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有效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就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我们就一定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更大发展。

  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实践的引领就越有力。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中国号巨轮一定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