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新的重大问题中提升应对能力

22-05-17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今年3月以来,受多地本土疫情影响,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显然这篇文章的刊发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从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步开局态势来看,事实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中时弊、高瞻远瞩,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讲话精神,持续提升应对能力,直面挑战,从容应对、处之泰然。

  善于在复杂变化中提升敏锐的感知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有常态化疫情防控因素,尤其是上海、北京等地出现的本土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挑战;也有国外因素,从俄乌战争的影响,到全球疫情的态势等;更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与全面深化改革中所产生的新的矛盾问题等。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敏锐的感知力,要持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各种困难问题要有清晰认识,也要善于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越是面对各种急难险重的问题,越是面对各种复杂变化的环境与局势,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练就敏锐的自我感知力,增强危机意识和前瞻意识。切忌对各种新变化与新问题认知不足、思考不足、准备不足,始终跟在问题的后面转。“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各级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感受感知到局势变化与问题挑战中的规律性与趋势性问题,做好科学应对。

  善于在与时俱进中提升精准的洞察力。各级领导干部既不能被各种表象问题所蒙蔽,也不能被各种问题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顺藤摸瓜,分析问题背景根源,找到问题症结,才能出台高效有力的措施办法。无论是实现共同富裕,还是资本问题,无论是初级产品供给问题,还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碳达峰碳中和问题等,这些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从理论与实践的层面去审视分析。要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好大喜功,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对于“双碳”目标,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对于资本问题,既要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也要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总之,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新的重大问题中提升自己的洞察力。

  善于在解决问题中提升有效的破局力。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要敏锐感知、精准洞察、切实解决问题。面对多重压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采取科学举措解决问题,更要通过问题化解提升自身的破题破局能力。从统筹全局的能力,到把握主要矛盾问题的能力,从前瞻思维能力,到底线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到分类施策的能力等,越是面对尖锐复杂的问题,越是要结合实际去化解克服,越是要开拓创新去应对,越是要高效有力去破解。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不断开创新局面,勇于书写新答卷。(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