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传承“西迁精神”,书写新时代的荣光

22-05-16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他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了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看望了14位西迁老教授,与青年学生亲切交谈,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赞扬。他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是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历史铸就荣耀,精神永绽光芒。交大西迁是一段激昂着爱国深情与奋斗热血的峥嵘岁月,所铸成的“西迁精神”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共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历史为镜、以榜样为师,把“西迁精神”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传承“西迁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交大“西迁”不仅仅是一次空间的转移,也是响应党的号召为建设祖国西部而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国家一声号召,我们觉得这就是应该去做的事情。”交大党委会17位委员中,1人因工作需要留在上海,其余16人全部前往西安;知名教授钟兆琳、陈大燮、张鸿等人,他们中有的已是花甲之年,有的家人卧病在床,本可以留在上海,但他们依然坚决要求献身于开发共和国的西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爱党报国的使命担当,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局,自觉跟党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要胸怀人民、胸怀祖国,立足岗位、守好本职,在平凡中把握伟大的意义、彰显开阔的胸襟,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传承“西迁精神”,艰苦奋斗砥砺向前。西安交大的全体教职工,无一例外地把建设西部、建设祖国作为毕生追求,扎根西安,献身大西北。初到西安,教学设施、实验设备、工作和生活条件等都极其困难:周边是荒芜的麦地,教室是透风的草棚,甚至连日常用电都不能保障……但西迁人没有丝毫退缩,培养学生全力以赴,科学研究精益求精,学校机、电、动专业的传统优势不仅全面发挥,工程力学系、工程物理系等一批新学科新专业也不断兴建。西迁65年来,麦田化身为高等学府,28万余名毕业生从这里走出,一代代西迁人用奋斗书写出一首辉煌的奋斗史诗。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传承“西迁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各自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在复杂的环境中勇挑重担,在艰苦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在具体的工作中建功出彩,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风帆劲满海天阔”,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时光荏苒,精神永恒。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我们一定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王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