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从“航天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22-05-14 14: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余5月2日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人民日报 5月3日)

  逐梦星空,问鼎九天,回眸61年中国航天路,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北斗组网”到“探月奔火”,一代代航天人披荆斩棘,圆梦飞天,充分地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充分继承和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心怀信仰,心生奋斗,心想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星辰大海”中砥砺前行。

  发扬“航天精神”,感悟精忠报国的信仰之力。翻开中国航空航天发展历史画卷,无数先进人物、动人事迹闪耀其间。“火箭之王”钱学森,世界上第一个惯性导航博士学位获得者陆元九,中国航天界威望极高的“航天四老”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这些航空航天领域“元老”级专家,都有丰富的海外高等学府求学或任教经历,却不约而同选择了回到故土报效祖国。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的境地下,他们放弃了海外光鲜的工作、社会地位和大好前程,选择扎根到祖国最偏远、最艰苦的戈壁荒漠。老一辈航天人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诠释着心中有信仰,行动为国家的高尚情怀。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汲取信仰之力,苦练内功,坚定方向,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主动开拓进取、不怕困难,努力探索未知、大胆创新。

  发扬“航天精神”,汲取实干兴邦的奋斗之力。航天事业的“飞天梦”从未幻想一步登天,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不是靠空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靠一代代航天人的汗水和泪水换回来的,是靠全国100多个行业、3000多个单位、几十万科技大军风餐露宿、废寝忘食、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起航新征程,年轻干部应脚踏实地办好眼前事,真抓实干当好实干家,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手,规划好一个个“小目标”,一次次在工作中超越自己,在面对工作中的新形势、新挑战时,年轻干部需要有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提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应对能力,勇攀突破自我的“高峰”。

  发扬“航天精神”,砥砺开拓创新的攻关之力。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古时候的神话故事里“嫦娥奔月”到文人骚客笔下的“羽化而登仙”,从中国空间站到“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再到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古往今来,我们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止。回望中国的航天发展史,是代代科技工作者、宇航员用汗水浇灌而来的。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我们要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进姿态,破除“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在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时,要将“航天精神”作为破难局、开新局的“精神宝藏”;我们作为年轻干部,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始终坚持常创常新、敢闯敢试,砥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成为群众眼中干事服务的“好苗子”。

  伟大的航天事业孕育了伟大的航天精神。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心用情弘扬和传承载人航天精神,接续艰苦奋斗新征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时代新篇章。(作者:曾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