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公益性“慢火车”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22-05-13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推出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慢火车”提质工作措施,通过打造标杆公益性“慢火车”、巩固公益性“慢火车”品牌打造成果、提升铁路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完善“双站长”制、开展路地共建座谈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提升公益性“慢火车”质量服务,积极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来源:央广网)

  慢火车”俗称绿皮车,在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4万公里的今天,我国仍有81对“慢火车”覆盖20余个省区市,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530个车站,每年运送旅客超过1200万人次,因为票价便宜、出行便利,受到沿线当地群众欢迎。

  公益性“慢火车”是百姓通往乡村振兴路上的幸福车。“慢火车”已基本完成空调车体升级改造工作,沿线旅客告别了冬天烧煤取暖,夏天风扇纳凉的“老绿皮”时代,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对“慢火车”沿线车站站舍、站台、雨棚、照明、卫生间、饮用水、取暖等基本服务设备设施进行完善升级,结合技术改造、大修规划,积极推进落实。同时公益“慢火车”票价低、安全舒适、运行稳定,为沿线老百姓外出务工、求医就学、逢会赶集等提供了巨大便利,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出行花费。

  公益性“慢火车”是百姓通往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车。穿梭在各个山区的“慢火车”犹如绿色巨龙,将特产、文化、经济、旅游等领域,进行广泛传递和传播。这一条条长龙不仅仅是将人员输送,更是将他们的农产品货物通过“慢火车”,带着期盼和梦想走出封闭的大山,老百姓们享受低廉的票价,使自己的特产实现最大空间的利润,拓宽他们的增收渠道,将经济带动起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他们“有干头、有赚头、有劲头”。“慢火车”助力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家园富起来、家乡强起来。

  公益性“慢火车”是百姓通往乡村振兴路上的桥梁。“慢火车”犹如舞动的绿丝带,为一些主要城市及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穿针引线,它将乡村的年轻人送到外面大城市,让他们学习技术,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提供助力。同时,慢火车还带来各地的优质人才,让他们来到乡村,根据乡村特色来量身定制打造发展方向。“慢火车”连通着乡村和外界,让源源不断的要素加速流动,实现了互联互通。它就像一位时光老人,感受着一代又一代人思想的成长,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人生活的蜕变。

  新时代 “慢火车”,永远以爱民惠民为主旋律,为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架起了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的通道,满足了百姓对美好新生活的期望,同时也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李俊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