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陇平

【甘快说·飞天网评】青年当有青春的“样”

22-05-13 15: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广大团员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胸怀远大理想,当有志存高远、许党报国的“青春样”。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无数热血青年以身许党,以行报国,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理想与党的事业、国家兴旺、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用“一身泥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练就过硬本领,当有担当如铁、真抓实干的“青春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知重负重、知责担责,牢记“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的道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主动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吃劲负重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牢固树立“无为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观念,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紧盯最高标准抓谋划,聚焦最好成效抓推进,锚定最优目标抓落实。

  锤炼品德修养,当有自信自强、坚韧不拔的“青春样”。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做人讲人品、为官讲政德,是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基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必须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牢记“香饵有毒,金钩不吞”的历史训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坚决不碰高压线,不因失意而失志、失败而失德、私念而失节、日久而失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