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激荡外交演讲集里的自信力量

22-05-13 14: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第二卷,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两卷外交演讲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在国际场合的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136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中国发展进入一个重要阶段。无论是国家综合实力,还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都更加重要。从这个角度而言,习近平主席的这两卷外交演讲集就是一个窗口,集中彰显了一种中国实力、中国担当和中国自信。

  外交演讲集折射中国实力。弱国无外交,只有国家强大了,人民富有了,经济雄厚了,军事强大了,综合国力提升了,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才能引起更多国家的重视,国家的主张和方案才能赢得更多国家的认可。从外交演讲集收录的文章篇数来看,不到9年时间就达136篇,无论是从频率与数量上来看,都是比较高的,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自身实力的强大。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无论是在产业链、供应链,还是在其他方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世界关注,中国发出的声音自然会引发全球共鸣。外交演讲集既是中国外交的真实记录,也是中国实力的真实投射。透过外交演讲集,集中折射中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的过程,显著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外交演讲集展现中国担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不仅在这样说,而且一直在这样做。中国不仅说到,而且也拿出实际行动在践行和落实,在推动与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不仅在关键时刻发出了响亮的中国声音,提出了中国主张、中国理论、中国方案,而且展示出了一种高远的视野与格局。这些演讲与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从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出发,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国对华合作的广泛共识,为新时代中国同各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在推进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拿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一些全球性的重大问题,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智慧与中国力量。

  外交演讲集彰显中国自信。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不仅着力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而且也成为了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日之中国到处是一派坚韧不拔、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无论是从普通老百姓,还是国家领导人,都展示出了一种从容与自信。在这些外交演讲集中,我们真实看到了大国领导人的情怀与格局,从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到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在这些宏大格局与理论主张中,既彰显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自信,也彰显了中国人民砥砺奋发迈向新时代的发展自信。(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