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读懂“小树与朝阳”中的青春期待

22-05-13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习近平总书记把青年比作“小树与朝阳”,形象生动,饱含深情,充满希冀,为青年注入了信心力量,为各级领导干部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主动掌握青年工作的规律。青年成长与青年工作都有规律可循,有自身特点,要从青年成长的阶段性和规律性层面去审视。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青年如小树,在成长初期,要多一些浇水施肥,多一些扶持帮衬。在人生重要阶段,要注入正能量,尽量让小树的枝干更挺直。世界属于青年,未来属于青年。今天的青年或许肩膀还稚嫩,但总有一天,他们会长成参天大树,会成为时代主力军。青年如朝阳,初升之时显示不出强大能量,发不出巨大的光和热,但随着自身能力的增强,随着自身能量的集聚,就会释放出万丈光芒,就会涌动出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做好青年工作,我们要用动态的眼光去审视,为青年成长挖好“引水渠”、搭好“关键桥”、铺好“成长路”,给青年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拓展更好的成长通道。

  善于把握青年工作的方法。青年如小树和朝阳,蕴含着科学的青年工作方法。无论是对于团干部,还是对于领导干部,在推动青年工作中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好高骛远,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从青年成长特点出发,从时代发展趋势出发,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关心,多一些呵护,多一些爱护。青年工作并非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情,也不是依靠老办法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要敢于自我革命,开拓创新,探索实践。在青年的引导教育上,不能拔苗助长、千篇一律,而是要做到因材施教,要针对青年成长的阶段性特点,结合青年的个性,注重激励引导,要在青年成长的关键阶段给予及时的关心关爱。对于广大青年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让广大青年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精准把握青年工作的重点。青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成长阶段,我们每个人都是从青年阶段走过来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青年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谋划推进工作,善于把握青年工作的重点,关键时刻帮一把、扶一把、拉一把,可能就会让青年终身受益。青年工作者要强化教育引导,注重培育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主动追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增强自信,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培养出一大批先锋分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