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 为乡村振兴赋能

22-05-12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红色”是我国农村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最鲜明底色,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背景,红色则是其振兴的强劲动力。近年来,四川省剑阁县进一步 “用活”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出“没有围墙的红色课堂”,并依托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赋能,探索出一条红色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资源是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挖掘好、整理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不仅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乡村振兴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和价值。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为理想信念赋能。行走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阵地,是一次灵魂的涤荡,探寻这些红色故事背后的历史脉络,在红色文化中感悟老一辈革命者对大道的追寻、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初心。让历史中那些用文字演绎的地方变成我们留下足迹的地方,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把这些红色坐标刻在心中,融入灵魂。“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就是为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引导党员群众充分认识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激励党员群众坚守如磐初心、勇担时代使命、永葆奋斗精神。因此,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制度化、常态化的红色教育,始终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红色故事、传递时代使命,使广大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引领乡风文明。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红色文化资源是引领乡风文明,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值此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要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活动,以红色正能量为引领,传正气、树新风。利用重大节庆、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系列民俗、体育、文艺演出等活动,展现民俗文化,弘扬文明新风。依托爱心公益超市等,组织开展“勤劳致富户”、“最美庭院户”、“诚信守法户”、“热心公益户”、“家庭和睦户”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面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争创“美丽家园”、争当“文明先锋”,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谱写乡村振兴篇章。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历久而弥新。对于这些红色美丽村庄而言,丰富的红色资源就是其发展的宝贵财富。因此,实现乡村振兴,要做大做强“红色文化资源”,达到产业兴旺。要注重对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以“红”字引路,挖掘红色故事,宣扬红色人物事迹,坚定从历史中必将迸发建设力量的信念,自觉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做乡村振兴的担当者;以“红”凝心,汇聚乡村振兴的建设力量。红色传统中涌现的无数革命先辈、优秀党员都是当前乡村建设每一份子的学习榜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红色前辈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引领和示范作用,广大村民要学习先辈模范,赓续红色传统,党群合心,聚力共谋,建设美好新乡村。干群同心齐力,在弘扬红色传统中转化机遇,贡献智慧,守正创新,做为建设美丽乡村赤诚奉献的奋斗者。

  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推动力,需要做好融合文章,既发挥教育功能,又释放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奠定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基础,如此,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陈一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