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先如厕后扫码,防疫就应多些人性化

22-05-12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您好女士,麻烦您扫码登记,谢谢您的配合。”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东城区北翔凤胡同的公厕门前,正好看到管理员引导市民扫描健康宝二维码的一幕。本轮疫情出现的“公厕传播链”备受市民关注,像北翔凤胡同一样增加扫码功能的公厕,在东城区范围内目前共有113座。这些试点公厕多设在居民密集区、游览区周边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区域。为方便市民如厕,可以先如厕后扫码,未带手机也可以登记如厕。(5月11日《北京日报》)

  本轮疫情出现“公厕传播链”,做好公厕防疫措施很有必要性。北京市在东城区范围内113座公厕增加了扫码功能,可以助力精准防控。但是,如果实际落实中,“一刀切”规定必须先扫码后如厕,那么,反而给一部分市民带来不便。可以先如厕后扫码,未带手机也可登记如厕,则让市民“方便”更方便。笔者认为,防疫就应多些人性化,以避免“一刀切”做法,给市民的生活带来困扰。

  公厕隐私性强,与大型商超、商务楼宇等区域不同,疫情防控流调是一大难点,很难精准快速掌握人员进出信息。市民如厕扫健康码,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不仅能助力精准防控和快速溯源,迅速控制“公厕传播链”扩大,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然而,有部分市民担心,很多时候着急如厕,来不及扫码怎么办?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毫无疑问,如何“一刀切”强制先扫码后如厕,“内急”无法控制的市民,或将出现尴尬情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未带手机的市民,将被拒之“方便”门外,反而造成这部分市民“如厕难”。

  可喜的是,北京东城区采取了人性化的举措。其一,并非“一刀切”必须扫码后才能进入公厕,可以先如厕,出来后补扫一下二维码;其二,二类以上的公厕都有保洁员值守,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或未携带手机出行的市民,则可以登记姓名、手机号等相关信息即可。这种具有“人情味”的做法,既把市民的“方便”放在第一位,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场景,也不影响后续的防疫流调和快速溯源等工作。在防疫同时不忘给市民方便,此举当然值得称赞。

  根据防疫政策,扫码只是倡导,并不具有强制力,特别是按照现行公厕的分类,三类公厕无人值守,市民如厕扫不扫码,完全依靠大家的自觉。在这种情况下,市民“方便”时,就不能图方便而不扫码,影响了疫情精准防控的大局,因此,市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在公厕如厕时,不管有无值守人员,还是应当“应扫尽扫”,或登记留下自己的相关信息,为精准防控和溯源提供数据支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精准控制和斩断“公厕传播链”,扫码如厕不失为有效的防控举措。北京东城区防疫采取人性化的做法,让市民“方便”更方便,市民也应该自觉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和规定,按照要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些方便,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出一份力。(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