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居安思危,凝聚起防灾减灾的强大合力

22-05-12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一场里氏8.0级的特大地震,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为追思同胞、警钟长鸣,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在伤痛中反思和改变,是对灾难最有力的纪念。14年来,我国不断加强防灾减灾投入,加大防灾减灾宣传,让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逐步确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面对重大灾情所作出的众多重要指示中,都要把“减少人员伤亡”“合力救治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等要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集中体现了他最关切的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如果防灾减灾的意识不强,自救互救知识缺乏是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所在。增强公众的避灾自救意识,掌握避灾自救互救基本常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提高避灾自救互救能力,是降低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

  防灾内化于心 减灾外化于行。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和防灾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社会安宁,我们要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突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创新社会灾害风险防范宣传教育机制,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动员群众,提升全社会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能力。要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采用现场模拟、人机互动、防灾救灾装备展示等新手段,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有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水平,守护好我们美好的家园。(何红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