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文教观察

知名高校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大学就应去虚向实

22-05-11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网传“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国际大学排名”引发关注。8日,记者就网传信息进行了求证,从多个权威信源和知情人处得到证实。除了中国人民大学,有消息称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也已陆续退出“国际大学排名”。(5月9日央广网)

  “国际大学排名”一度引发国内高校争相角逐热潮,为了取得好名次,各大高校往往对照排名标准办学,以至于过度重视排名榜单,盲目追求论文发表数量、学校规模体量等,反而偏离了办学正道,出现大而不强、教学水平与名次不符的怪现象。如今,部分知名高校退出“国际大学排名”,说明国内高校正在改变思维,不再追求这种虚名,而是转为务实办学,这是一个好兆头,于国于民都有利。

  当下,国内外机构都有发布大学排名,各种大学榜单林林总总,评比指标有很大区别,导致高校的名次也有差异,甚至出现榜单排名互相矛盾的情况。比如有的大学在某榜单上排名前列,在另一个榜单上却名次靠后。而为了占据榜单前列位次,部分高校争得是头破血流,除了攀比论文数量、招生规模、教授数量等,还互相冷嘲热讽,攻击对方的短处,甚至于“花钱打榜”,搞得真是丑态百出,令人不堪入目。

  我国高校数量众多,乃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基石,承担着传承文化、培养人才、探索知识等重任,理当有所作为,在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成绩来。可是,近些年来,国内高校频频曝出腐败、学术纠纷等丑闻事件,教学研究水平也不理想,虽然有着全球第一的论文发表量,可是大量低质论文充斥其中,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却乏善可陈,与高校所拥有的资源极不相称,备受社会各界的批评和质疑。

  由此可见,无论在国际大学排名榜单上位列第几,都是华而不实的虚名,与大学的真实水平关系不大,只是水中月、镜中花罢了。而且,在机构的大学榜单之外,民众心中还有一份大学榜单,则是社会上口口相传的名次,都是根据大学的真实教学研究水平、社会贡献来定的。可见,“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高校与其争夺榜单虚名,不如埋头扎实办学,做出成绩来,获得广大民众的认可,才是最重要的。

  须知,大学之大,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也不在于排名榜上的虚名,而在于能够涵养大师,培养优秀学生,研究出过硬的学术成绩,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切实贡献。知名高校相继退出大学排名榜单,也可以起到带头作用,引导更多国内高校跟进、效仿,集体抛弃华而不实的名次争斗,将主要精力用于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筑牢高校学术根基,引领社会学术风气,扎扎实实培养出更多有用之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