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铁路部门紧盯季节性安全 确保运输平稳有序

22-05-06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期,天气转暖气温回升,针对北方大风和沙尘暴、南方进入雨水天气逐渐增多的实际,铁路部门提前做好汛前防洪准备,认真开展2022年防洪检查整治工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紧盯季节性安全,确保运输平稳有序。

  科学防汛,夯实设备基础。铁路部门有序推进设备春检春鉴,保证设备质量稳定可靠。机辆系统根据机车、动客车春季整修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整修范围和标准,提前防范季节性惯性故障,消除关键部位质量隐患。工电系统加强设备检测监测和巡视检查,动态掌握设备状态,及时发现处置设备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强高铁安全管控,严格落实作业审批、作业回检制度,精细化做好设备检修,坚持对线路晃车、断轨等重点安全信息做到件件分析,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联动防汛,形成强大合力。铁路防汛既需未雨绸缪,更要“为雨筹谋”。尤其南方地带雨季反复莫测,汛期期间突发情况较多,因此铁路部门加强与地方气象、水利、电力等部门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情况,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排查处置。针对受影响的客车,推出免费退票服务,定期开展铁路防洪安全知识宣传,向村民和学生们发放防洪宣传单、应知应会手册、张贴宣传标语、讲解防洪知识和普及防洪报警电话等,让人民群众也参与到保铁路安全中来,共同去保护铁路列车运行安全。

  智慧防汛,精准预测预判。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不断提高防铁路防洪防汛工作水平。比如通过出动无人机进行航拍,可对铁路线路周边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情况进行动态拍摄,大大消除了人看不到、看不清的地方可能存在的隐患问题,为汛期安全提供了最新的数据支持;在Ⅱ级防洪点设置检查二维码,检查人员抵达现场巡检后通过GPS防洪巡线手机扫码定位并上传信息,就可以保证所有的隐患点都不会被遗漏掉;在隧道设置水位检测报警系统,实现了隧道内实时水位监测和报警,及时消除隧道各类水害隐患,用科技手段构建防洪新篇章,确保运输安全畅通。

  在列车运行时速越来越快的今天,铁路防洪防汛工作也越来越更加重要。雨情不可预料,铁路部门坚持“为雨筹谋”,全力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为旅客出行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堤坝”。(李晓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